新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启动

2020年07月03日10:5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启动

  2日,新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启动。

  此次行动的主要目标是查清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发掘优异资源和基因资源,加大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和特色地方品种收集与保护,确保资源不丧失,促进种质资源交流与共享。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农业大学等13家单位具体承担此次行动。

  农作物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战略资源,也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丰富,曾于1956年至1957年、1979年至1983年两次参加了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但因为当时涉及范围小,作物种类少,还没有查清新疆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家底。

  今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疆要基本完成农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等农业种质资源的全面普查、部分县市的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等工作,重点建立新疆中亚特色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国家畜禽基因库、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中转隔离基地,以及1—3个种质资源圃、2—4个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点、6—7个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保护区)、3—4个水产资源保种场。到2035年,在全疆建立起系统完整、科学高效、监管规范、共享融合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石鑫)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