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证了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年07月03日10:4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见证了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6月8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内,一列中欧班列正在装车。自集结中心建成以来,这一幕几乎每天都在重复,但每次亲眼目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内心仍为之激荡。

2015年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钟荷花作为人才被引进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工作,2016年1月被抽调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她是最早来陆港区的3名工作人员之一,是在陆港区工作了4年的“老人”,参与并见证着陆港区从无到有,从艰难起步到蓬勃发展的历程。

“初来乍到,还没理解陆港区是什么,更不要说中欧班列是怎么一回事,一项棘手的任务就来了,负责陆港区先导项目多式联运中心的申报建设。”钟荷花说,那是新疆第一个多式联运中心,也是服务中欧班列货物通关的重要平台。

一边从头学、一边跑各个职能部门办手续,那些海关监管场所的申报、注册登记证书办理等等,都是她要立即学习领会的新名词。那段时间,她白加黑连轴转,一个月时间就梳理并推进完成了前期各项审批手续。

钟荷花努力适应新工作的同时,自治区党委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部署也在抓紧推进,陆港区作为自治区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已经成为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钟荷花说,当她意识到多式联运中心一旦封关运营,将利于提升新疆中欧班列的查验、通关等综合服务水平,推进陆港区成为核心区建设新的经济增长极,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工作,原来在宏大的规划格局中如此有价值。

此后,钟荷花要求自己的工作更加严谨。从2016年开始,每一次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到修改文稿讨论会议,她都认真参与、做好笔记,遇到不理解的,及时向专家和前辈请教。

“我见证了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的过程。”钟荷花说,4年来,陆港区从2016年全年开行班列200余列到目前累计开行3500余列的成倍增长,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这些不断跃升的数字,让她每一天工作都充满了动力。

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时,她和同事整理了十几盒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档案资料,顺利完成了督查任务。次年,自治区开行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打造“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新格局的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并在全国推广。

“虽然现在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但我相信随着中欧班列高质量、高频次持续开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未来前景一定是美好的,必将使越来越多的亚欧城市加入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朋友圈’,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得更加美好。”对未来,钟荷花充满信心。

“每个人努力的一小步,都可能促成发展的一大步。”钟荷花说,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通,这是陆港区的未来!她明白只有幕后点滴的辛勤付出,才能让规划描绘的宏图早一点实现。(石鑫)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