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突出作用

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

2020年07月02日11:0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

从与死神较量的医院病房到外防输入的边境口岸,从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的基层社区到加班加点赶进度抓生产的企业工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天山南北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把初心写在第一线,始终战斗在最前沿,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前 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是党员,就要在危急关头冲在最前面。”6月30日,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陆金帅坚定地说。

疫情期间,陆金帅主动请缨成为第三批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担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插管小组第二梯队的负责人。在武汉,他独自承担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4、15两个病区所有患者的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等有创操作,将最大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从武汉回来后,陆金帅又投入到急诊科的紧张工作中。

无论在湖北还是在新疆,无论在医院还是在其他岗位,抗疫一线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

6月29日20时许,在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二科四级高级主办巴特尔对当天最后一名出境的哈萨克斯坦司机做流行病学调查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今年51岁的巴特尔在阿拉山口海关从事口岸公共卫生工作已经有30年,是一名党龄25年的老党员。今年春节假期原本调休的巴特尔,了解到疫情消息后,放弃休假主动返岗,在口岸卫生检疫一线一干就是半年。

3月以来,阿拉山口口岸作为中国通向中亚、欧洲的重要口岸,迎来了货运高峰期。与此同时,疫情在全球蔓延,巴特尔和同事们成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每天都要对出入境的司机进行健康申报、做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我们的工作越细致,就越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只要能阻挡住疫情,每天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巴特尔说。

执着坚守 筑牢每一道防线

6月29日,在哈密市伊州区星星峡公安检查站,该站勤务一中队中队长穆再排尔·买尔旦穿着防护服,在能见度只有20米的沙尘天里,协调现场车辆检验秩序。“疫情没有结束,常态化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他说。

抗疫斗争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疫情发生后,哈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在星星峡镇设置防疫卡点,星星峡防疫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统筹安排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60余名党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团结协作、不畏艰险,在对进疆车辆和人员严格检查的同时,还为沿线进疆车辆提供热水、食物、燃油等服务。

“现在,星星峡公安检查站日均检验车辆达6000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我一定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好新疆‘东大门’。”穆再排尔说。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有效的防线。为了守住这道防线,新疆广大社区党员干部一直在默默奉献。

“请大家参加活动时保持‘一米线’的距离!”“请居民们认真阅读我们转发的疫情防控知识。”7月1日清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片区管委会中泉街南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开始在各居民微信群里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提示。

中泉街南社区居住着1174户3500多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社区党支部书记古丽巴哈·吾甫尔顾不上家里的两个孩子,身先士卒,在社区日夜坚守了40多天。党支部的40多名党员也克服困难,用严密的防护措施和贴心暖心的服务,守护着居民的平安健康,用实际行动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只争朝夕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6月30日一大早,在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有机事业部生产车间里,车间主任张秋明已经开始对设备进行巡检。

疫情期间,张秋明在内地家中,每次得知车间的机器设备出现故障时,都会第一时间和同事们沟通解决。回到工作岗位后,为了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他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妥善解决了工艺生产发生小偏差等23项问题。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必须要有党员的样子。”

“公司115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看我的、跟我上’的工作热情,极大地带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1至5月公司各项产值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向阳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广袤的乡村,基层党员全力做好防疫、生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

6月30日,在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该村第一书记恰力哈尔·卡得尔汉在麦田里巡查,紧盯夏收各环节,协调各类农用机械,确保颗粒归仓。

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亚贝希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紧紧扭住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个重点,将全村党员分布在“严防疫、暖服务,供农资、稳春耕,抓复工、提收入”各个环节,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有序发展生产和就业,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如今,亚贝希村微型产业园正常运转,特色种植、畜牧养殖等多个产业带动村民500余人增收脱贫。“下一步,我们要在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持续抓好党建促脱贫等工作,带着村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恰力哈尔说。(张艳芳、于梦冉、陈蔷薇、热依达、于熙、王前喜、杨磊、殷婷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