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苏市:特色种植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0年07月01日18: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九间楼乡黄渠村蔬菜大棚基地,辣椒长势正旺,新疆乌苏市农业农村局驻九间楼乡黄渠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守营正带领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帮菜农采摘辣椒,辣椒地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今年我家的14个大棚都种了辣椒,目前正值上市期,苦于没有销售渠道,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积极联系奎屯市中心农贸市场的商贩上门收购,同时发动周边亲朋好友及网络平台帮菜农打开销路,到现在已经卖了10000多元。太感谢工作队了,不仅帮我们找销路,还帮助我们摘辣椒。”种植户胡广军深有感触地说。

自入春以来,乌苏市农业农村局驻九间楼乡黄渠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资源优势,发挥职业技术技能,给农户全程技术跟踪服务。由于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到位,收获蔬菜的品质、产量增加,工作队技术服务也受到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九间楼乡黄渠村现有春提前、秋延后大棚140余个,由于大棚种植的蔬菜比常规的陆地蔬菜要提早上市一个半月左右,抢占市场先机,价格可观,仅此一项,每年为黄渠村的菜农们直接带来经济收入达120余万元。

在乌苏市哈图布呼镇浩特浩尔村,该村150余亩辣椒喜获丰收,放眼望去,一个个辣椒挂满枝头,采摘辣椒的农户们正在田地里忙活着,虽然忙得汗流浃背,但脸上却笑开了花。

据了解,种植辣椒简单易学,采摘方便快捷,运送也不费力,十分适合种植。由于辣椒种植量大,需要采摘人员,这也为本村闲赋在家的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采摘辣椒很方便,就在家门口,挣了钱,又照顾了家庭。

辣椒基地负责人陈翠兰说:“今年辣椒收益比较好,价格也好,现在不愁卖,每天都有车来收。现在每天能够采摘辣椒500多公斤,每天收入在5000元以上,每天用工20人以上,基本都是当地的妇女。下一步,准备扩大辣椒种植面积,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

近年来,乌苏市围绕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按照发展比较优势突出、市场空间大、有发展后劲、能拉动农民增收的思路,积极鼓励农民走特色农业产业化之路,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水平,有力促进农民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张燕、刘虹、李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