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电力保障先行官 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三支队伍”服务民生侧记

2020年06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从“西域襟喉”哈密到“金山银水”阿勒泰,从“万山之祖”巍巍昆仑到“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在这片拥有中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党的大政方针,147支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128支天山雪莲共产党员突击队和13支天山雪莲“访惠聚”共产党员服务队,近1万名党员深入乡村、社区,把党的政策和关怀随着电力线路延伸到千家万户,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服务队撑起幸福民生

3月17日,乌鲁木齐众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十万级洁净生产车间开始运转,意味着新疆第一家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在乌鲁木齐投产,可日产医用防护口罩1万余只。

为保证设备尽快投产,天山雪莲(乌鲁木齐)共产党员服务队制定供电方案,安排4名队员全程跟踪提供用电服务,仅用了2天时间生产线便用上了电。

为保障有序复工,国网新疆电力党员服务队开辟了绿色通道,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将原来5个工作日的任务缩短到24小时以内。

民生工程既要用心贴心,也要勇于担当,让人民群众放心、暖心。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冬季严寒漫长,为电力巡检和保供电带来很大挑战。

2月16日,富蕴县吐尔洪乡出现极端风雪天气,积雪深达60公分,境内10千伏高潮线覆冰严重,故障跳闸,影响70户农牧民和1处疫情防控点。

面对零下20多度的低温和疫情影响,天山雪莲(富蕴)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当地政府协商报备后,抽调6名队员组成特巡小组,顶风冒雪,艰难蠕动了8小时,才发现故障点,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修,恢复了供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与各族群众以电相连,用心提供优质服务,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客户心中。

——突击队打造坚强堡垒

喀什地区叶城县西合休乡地处昆仑山腹地,是叶城县最偏远的一个乡。2018年,西合休乡建成12座光伏电站,但受地理环境影响,光伏电站发电不稳定,村民们期待能够早日用上和城里一样的大网电。

通往西合休乡的电网需要架设130多公里输电线路和配网线路,将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99%都是山地丘陵的地段穿梭。

天山雪莲(喀什)共产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先后组织4批次200多人的施工力量,采取人拉肩扛、马匹、索道等运输方式将一根根塔材运送至目的地。

突击队队员张学宝介绍:“在正常情况下,110千伏铁塔塔基挖深2-3米就满足了,但该工程设计的基坑深度在7-8米,受高原缺氧影响,一个柴油机只能带一个空压机,一天只能挖30公分。”

伴随着一基基铁塔翻山越岭,一根根线缆向大山深处延伸,6月25日,西合休乡423户牧民告别用电看天的历史。

党员突击队不仅要在重大工程中发挥作用,也要在电网抢险中示范引领。

4月10日,伊犁河谷遭遇春季极端天气侵袭,伊犁220千伏温巩线严重覆冰,17号铁塔小号侧C相子导线已经断裂。

天山雪莲(伊犁)共产党员突击队连夜制定抢险方案,13名突击队员牵着马匹,带着抢修物资攀爬了6个多小时才到达抢修点,随行的马匹都打起了趔趄。

24米高空,零下7度,2天共计12小时的山路,6小时连续作业,突击队员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诠释了党员突击队的使命。

——“访惠聚”服务队助力精准脱贫

和田策勒县乌喀迪村村民麦提图尔迪·阿卜力孜去年种了13亩山药,可没想到周边山药种植面积扩大,卖不出去,只好存在冷库里。2020年4月28日,正当麦提图尔迪发愁时,国网新疆电力“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何红星找到了他,帮他牵线搭桥。

“我们向公司反映情况后,公司各单位食堂直接从村里采购山药。”何红星说,去年村里的山药有三分之一被国网新疆电力所属各单位买下。今年,国网新疆电力计划在派驻的12个村购买2000万元的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已采购1829万元消费扶贫产品,较去年全年的800万元翻了一翻,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距离和田策勒县2000公里外的博州精河县新庄村是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访惠聚”工作队所在驻地。

6月19日一大早,村民阿不都塞买提便在自家商店忙碌着为前来购物的村民服务,手机不断传来微信收款提示音。商店是工作队为阿不都塞买提帮扶的脱贫措施之一,还为其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申报糕点设备、协调爱心基金每年资助5000元,圆了女儿大学梦。

在新庄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努力下,该村创业联盟、生态园、农家乐等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推动该村脱贫致富。

“2019年新庄村人均年收入17866元,比7年前翻了近2翻,目前有32名村民入党,20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队队长程浩介绍。

自2014年新疆启动“访惠聚”工作以来,国网新疆电力累计688名人员在71个村队接替驻村,他们扎根农村,与各族群众共同奋斗,让一个又一个曾经贫困落后的村庄有了新的活力,成为党最可信赖的“六个力量”。(王毅、张国宁、陈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