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党建+”模式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29日18: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阿图什市全面推行“党建+”理念,以坚实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以党建统领发展,让产业“强”起来。按照“党员带动产业,产业带动脱贫”的理念,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科技强路,深化拓展“三链”建设,积极构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党建链条,指导小微产业、特色种植、深度农产品加工等项目产业发展,因村制宜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争取扶贫项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等资金,构建综合养殖、特色种植、合作社产业扶贫发展格局,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将农业资源优势、生产优势和产品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品牌优势和效益优势。

以党建促进治理,让环境“美”起来。坚持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大力开展“党建引领攻坚农村环境整治 党群联手共建幸福美好家园”党性实践活动,在农村开展党员挂牌亮户、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包片联户等活动,在城市结合“三联同创”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积极认领志愿岗位,发动社区党员组建“美丽社区服务队”“党员卫生巡逻小分队”,着力打造了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

以党建推动文明,让乡风“淳”起来。在各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推广“新乡贤”治理模式,由群众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离任村干部、道德模范等组成道德评议团,深入开展“说论亮”道德评议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曝光台”,通过“听”群众呼声、“说”身边事例、“论”是非对错、“亮”正反典型,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建立“道德讲堂”,广泛开展评选“优秀党员”“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等为内容的德育活动,形成良好氛围。

以党建引领和谐,让治理“活”起来。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晒业绩、当先锋、树形象”行动,积极组织党员中心户成立“百事服务团”,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开办“法律超市”,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社会化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实现了全民法治意识“由淡到浓”、社会治理“由乱到治”、社会管理“由管到议”的“三个转变”,初步形成了“党建+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以党建助推增收,让致富“快”起来。牢固树立“党建+”理念,把党建引领创新作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强力推进“村社合一”,流转闲置土地,盘活搬迁群众的“三块地”,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庭院经济”,帮助农民通过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等方式增收致富。建立群众培训、就业意愿台账,引导群众参加技能培训和外出务工,通过微信、QQ、短信等向群众推荐培训、就业信息,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44797人次,开展技能培训78次,受益群众8000余人次,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增加土地分红、增加劳务收入、增强技术本领,达到“建组织,树旗帜,兴产业,富百姓”的同频共振效应。(李文倩)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