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

2020年06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思路和主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治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一步提高贫困户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村容村貌,树立良好文明新风尚,全力营造了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为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

发挥“农村保洁员”主力军作用。该乡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尤其是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与县扶贫办及其他县直相关部门对接,协调争取71名“农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解决了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及生产生活保障问题。该乡制定了《博斯坦乡“农村保洁员”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重点对S303线道路两侧、博斯坦收费站至水库沿线、博斯坦河道、东台子定居点、阿克卓勒村至博斯坦村路段、博斯坦养殖小区、垃圾场等辖区重点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定期清理,实现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改善人居环境的“双赢”。

博斯坦乡依尔喀巴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亚合甫说:“今年旱情严重,农牧业生产损失较大,党和政府给我解决了保洁员的工作岗位,生活有了保障。我会珍惜这个岗位,把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凝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核心力量。该乡充分发挥“党建 ”优势,号召全乡广大干部参与,按照“网格管理、定人定责”的工作原则挂图作战,探索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包村乡村干部包巷道、联户长包户”的工作机制,落实整治人员和村组监督管理人员,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的整治管理责任制,全乡60余名干部每周必须到所负责的包干责任区进行巡查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充分结合农牧民党员“双联双亮双述一服务”工作机制,50余名农牧党员认领环境卫生治理岗,党员干部结合认领岗位到贫困户家庭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理、清除活动,帮助贫困户对房前屋后杂草、视线范围内的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构建美丽乡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贫困户树立健康整洁的生产生活方式,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博斯坦乡合然托别村党支部书记热达提说:“通过乡村两级干部齐抓共管,现在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环境越来越好了,牧民群众的环境意识也逐步增强了,我们村干部干好脱贫工作的信心更强了。”

实施“三区分离”助推庭院经济发展。该乡围绕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了“整庭院、理居室”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重点对“院落内外干净整洁、室内物品摆放整齐、生产工具放置有序、牲畜圈舍干净卫生”等作为评比标准,设置了“红黑榜”制度,全乡5个行政村共评选出100户“红榜家庭”和100户“黑榜家庭”,并在村委会公示栏进行公示。该乡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做到“每月一评比 月月有奖励”,在全乡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村“两委”、工作队引导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家家户户种蔬菜、栽果树,一方面改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工作队给我们免费发放了各种菜苗,现在我们家菜园子里各种蔬菜长得特别好,我们自己家也吃不完,我联系了两家蔬菜店,给他们提供新鲜蔬菜,现在已经挣了1600多元了,我们不但自己能吃到新鲜蔬菜,还能增加收入,我太高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博斯坦乡三个泉子村村民司热加木·吐呼逊说。

据了解,该乡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下村入户,帮助贫困户整治房前屋后卫生,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同时结合帮扶干部走访等契机,在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过程中主动帮助贫困户清理杂物、打扫卫生,这样可以进一步拉近帮扶人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提升贫困户精神面貌,引导贫困户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构建美丽乡村、助推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胡建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