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三管齐下”锤炼脱贫攻坚队伍

2020年06月28日14: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去年以来,新疆阿图什市在选人、育人、管人上持续用力,着力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的扶贫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选优配强夯实基础。建强驻村帮扶队伍,实施“百名干部驻村帮扶”行动,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选派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从市直单位干部中选派50余名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推荐选拔400余名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壮大扶贫专干队伍,按照深度贫困乡不少于10名、深度贫困村不少于5名、非深度贫困乡不少于2名扶贫专干的标准,为市乡村配备696名扶贫专干。优化村干部队伍,选派75名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肯吃苦的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将375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

因材施教提升素质。深入基层,主动征求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意见,围绕较为集中的意见需求,科学设定培训内容,合理设置教学课程,做到各级培训“按需点单”。制定印发《阿图什市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培训实施方案》,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围绕落实政策、明确责任等方面培训;对行业干部重点围绕履行行业扶贫职责、运用行业资源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培训;对扶贫系统干部围绕当好党委和政府参谋助手、发挥统筹协作用、落实专项扶贫任务等方面培训;对帮扶干部从培养政策宣传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开展培训;对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从培育带富能力方面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脱贫攻坚培训104期7300余人次,切实提高干部脱贫攻坚能力。

监督激励增添动力。强化监督检查,5月以来,市委组织、市纪委监委和市委政法委联合工作力量,组成9个专项检查组,集中深入88个行政村,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电话抽查等方式,重点对帮扶干部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掌握、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下发给相关乡镇和部门责成相关责任人进行限期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建立问题动态台账,持续跟踪督办,以问题整改倒逼帮扶干部履职尽责。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同时落实驻村帮扶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村干部养老险和休假体检等具体措施,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安身安业。(冯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