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掀起爱国卫生运动 倡导文明生活新时尚

2020年06月26日16: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城乡街道、小区、院落, 商超、单位、工厂,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大扫除、清垃圾、勤消毒……一场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正在新疆库尔勒市纵深推进,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倡导市民文明生活新时尚,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6月21日,库尔勒市召开爱国卫生运动及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层层发动、全面覆盖,各部门单位、街道乡镇要认真抓好组织落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推动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环境卫生和社会氛围,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在这次集中整治中,全市要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利用多种媒介加大对不文明行为和脏乱差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全社会营造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氛围。”市党委副书记俞淑英率先垂范,抓拍街头不文明行为,督促整改落实。

“海宝市场内人行车行路面不连续不平整、停车场无标线车辆随意停放;华凌市场停车场垃圾乱丢现象严重;萨依巴格街道辖区萨依巴格市场商户和地摊从业人员还有未佩戴口罩的现象;铁克其乡辖区部分安置小区单元楼道电梯内部乱涂乱画现象普遍存在……”市党委宣传部成立3个工作组,连日来对市内重点交通路口、城乡结合部、公园广场、市场等进行实地随机走访,对违规停车、乱丢垃圾、工地围挡破损、不文明游泳、不讲公共卫生、乱涂乱画、张贴小广告等6类不文明行为进行拍摄曝光,加大督导整改力度。

一声令下,全民行动。天山街道办事处督促物业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私搭乱建的当场拆除,对卫生死角,居民楼道内垃圾进行清理打扫。

“门口都打扫得特别干净,生活在小区里,我们心里面都舒服。”家住新城街道办事处新苇社区苇业佳园小区的居民苟晓燕看到越来越干净的小区环境,心情舒畅。在环境卫生整治中,新苇社区“大党委”引领“党建+综合治理”,吹响“环境治理”攻坚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营造整洁的宜居环境。

“利用农闲时间,我们把家里的卫生彻底打扫干净了,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更好了。”6月24日,刚刚结束一天大扫除的兰干乡兰干村村民再纳普汗·宰依敦笑着说。村里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动员广大农民自觉打扫家庭卫生、勤擦门窗灶台、常扫居室庭院、清理卫生死角、优化家居环境,养成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

哈拉玉宫乡发动各村妇女及村民开展家庭卫生、庭院卫生和农村道路周边卫生整治工作,打造舒适干净的田园生活。

库尔勒市实验中学连日来开展了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文化墙、黑板报、手抄报评比活动,倡导“人人动手,创造健康环境”理念。同时,全体师生参与到校园清洁行动中,共同为提升校园环境质量出力。

“现在空气质量好了,我们小区绿化变得更美,因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团结街道绿园社区居民亚森·买买提说。

库尔勒市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作用,宣传普及传染病防疫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引导人们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有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同时,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推进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既为广大城乡居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又为全面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赵环)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