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税务:“项目管家”精准服务 复工复产稳步提速

2020年06月25日16: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当前,重点项目建设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国家税务总局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切实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税收服务需求,对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的纳税人提供“点对点”、精准高效的“项目管家”服务,全力支持本地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后劲。

精准“包户”服务让复工达产“有力度”

“3099万元的退税款,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盘活了企业的资金,为项目施工建设注入了新活力。”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刁黎明收到退税到账的信息后,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

阜康抽水蓄能电站是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年抽水用电量32.13亿千瓦时,发电量24.1亿千瓦时,工程计划总投资86亿元,目前,已进入主体工程土建施工的高峰期。

“您好,我是您的‘项目管家’,通过企业开票、申报等税收数据,发现您公司符合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条件,您可以在本月申报增值税后申请退税。”昌吉税务部门“项目管家”利用税收大数据及时掌握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点对点”为企业讲解退税政策,“手把手”辅导纳税人计算应退税额,采取“特事特办”“容缺办理”等举措,打通申报、审核、退税等各环节,确保政策红利及时到账。

“由于大型项目建设周期长,项目前期必定会投入巨额资金,设备购进和原材料采购给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及时提醒和税务干部主动上门服务,把账面上的待抵扣进项税额转化成了助力企业发展的现金‘活水’,我们对项目建设充满了信心。”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倩茹说。

昌吉税务部门聚焦重点项目建立“开辟一个绿色通道、组建一个服务团队、发放一本服务手册、用好一揽子税收政策”的服务模式,“项目管家”点对点、一对一开展“包户式”服务,对企业应该享受的税收优惠逐户进行梳理,逐一进行“清单式”解读,及时响应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涉税诉求,以便捷高效的服务效率助力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加速。

“云上”专家“良方”让风电项目“正扬帆”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年均风速达6.73米/秒以上,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让能源企业来此引“风”筑巢,建设风力发电项目。木垒老君庙风电项目作为新疆百万千瓦丝路新能源项目之一,受疫情影响,原定的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受到影响。

“税务部门准确识别企业复工后困难,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我们对接物资供应商,精准支持风电项目复工复产。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我们有信心把失去的进度抢回来。”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木垒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东对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竖起了大拇指。目前,木垒老君庙3期100MW风电项目施工现场,各主线项目开足马力,全面进入生产建设阶段。

昌吉税务部门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结合“项目管家”服务,组建“云上”专家团与企业达成“结对帮扶”,保持实时在线互动,以数据分析为支撑,提供“线上”服务+“线下”政策指导,形成包含企业受损状况、复工进度、政策匹配在内的复产复工情况分析报告,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项目建设到了冲刺阶段,用工缺口较大,无法满足企业正常的施工需求,感谢税务部门‘云上’专家团帮助我们协调解决用工难问题,保障了项目施工进度。”华电福新新疆木垒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魏新杰说。

华电福新新疆木垒能源有限公司是木垒县风力发电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因人员短缺无法满足企业正常的施工需求,施工进度受到影响。正当企业为招工问题一筹莫展,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与木垒县人社部门进行沟通,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在“云上”专家团的助力下,通过本地招聘和协调外地务工人员返疆共计到岗人员98名,返岗率达76.85%,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短缺的难题。

真情纾困解难让鄂企更有“归属感”

“感谢‘项目管家’贴心服务,为我们湖北企业在新疆的项目建设提供了温暖有力的税务支持。”近日,中国通信建设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李旭在成功申报税费后,打电话向奇台县税务局“项目管家”刘莉致谢。

中国通信建设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是湖北武汉市江汉区的一家架线及设备工程建筑公司,2019年承接了奇台县用于5G信号覆盖和光缆敷设安装的通信基站管道新建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收尾准备验收。中国通信建设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返疆后,因处于医学观察期,相关税务业务无法办理,“项目管家”刘莉便主动联系该公司新接手此项业务的工作人员李旭,远程连线视频辅导涉税业务的办理,并及时将相关凭证资料邮寄给对方,为该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后顾之忧。

昌吉税务部门通过与财政、招商、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全程互助的联动工作机制,为企业“量体裁衣”精准服务。针对重点建设项目中的湖北籍外来施工企业,“一对一”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其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疑惑,助力企业复产扩能。

“自公司新建该项目以来,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专人点对点全程跟进服务,尤其在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税务部门为我们配备了专属‘项目管家’,让我们在疆施工企业真切感受到税务部门倾情服务的温度。”李旭说。(雨薇 凯辉 魏键 文婷)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