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县:调整产业结构 巩固脱贫增收成效

2020年06月23日01: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岳普湖县把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作为助力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把打造“一村一品”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让村民通过特色种植持续增收。

豇豆丰收农民喜开颜笑。

近日,在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恰克勒克村的100亩豇豆迎来头茬采摘期,十几名村民正在田间地头进行采摘,采摘完毕后这批豇豆将被送至农产品加工车间进行深加工,成为菜干类产品,送达内地消费者的餐桌。

豇豆种植是恰克勒克村今年新调整的蔬菜产业,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并征求村民的意见,今年村里发展了100亩豇豆。

豇豆能种好,也要能卖好。克先拜巴扎镇恰克勒克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奋介绍说:“我们恰克勒克村根据年初市场调研,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产业结构调整,和内地企业对接实行订单农业,保证农民种植的豇豆全部能够进行兜底销售。每公斤的价格1.1元,目前我们100亩地豇豆销路不是问题了。”

销路得到了保障,村民们心中的顾虑也打消了。村民克尤木·达吾提忙着采摘田间头茬豇豆,由于前期管理到位,目前收获还不错,他心里乐开了花。

“我们今年是第一次种豇豆,豇豆长得很好,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公司每天派车把农户采摘的豇豆领回去,豇豆的经济效益也很好,今后我们每年都要种豇豆。”他说。

今年,按照县委特色种植补贴,种植豇豆每亩为村民补贴600元钱。按照1.1元每公斤的收购价格,预计村民每亩地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目前村民的种植、管理积极性很高。

据了解,接下来,恰克勒克村将组织村民在田间管理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农产品的商品性,为今年的豇豆丰产、村民增收打下基础。(胡发月、吾布力、海妮萨古丽)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