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打馕合作社 “打”出美味新生活

2020年06月22日17: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杏乡馕打馕合作社在自治区粮食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统筹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由当地民营企业艾力努尔公司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全力开拓市场、联结农户,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6月18 日早,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的艾力努尔馕文化产业园飘荡着馕的香味,戴着口罩的打馕师傅熟练地从馕坑中挑出热气腾腾的馕,在车间的生产线上,打馕师傅们也在忙碌着。

35岁的乌拉木江·木塔里甫是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村民,去年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他家的情况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扶贫措施,鼓励有打馕技术的乌拉木江加入了合作社,现在每月都能有8000余元的收入。

随着打馕技术越来越好,很多村民都加入合作社跟他学习技术,有效带动了同村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踏上了脱贫致富路。乌拉木江·木塔里甫说:“我以前在家里打馕月收入只有2000元到2500元右,到馕合作社之后月收入8000元到9000元左右,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买了一辆小汽车,也盖了农村安居房,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奔向小康的。”

托玛艾日克村村民阿依古丽·阿布都拉家里有5口人,因为老公生病,她主动承担起了养家的重担。2018年杏乡馕打馕合作社成立之初,她便来到这里就业了。三年以来她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阿依古丽·阿布都拉告诉笔者:“我们在家门口就业了,现在每个月工资1500元。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了幸福的生活。”

打馕合作社深度整合柯坪县馕产业资源,进一步扩宽产业链,不断改良馕的口感和品种,开发出具有柯坪特色的馕产品,提高了柯坪特色馕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现在合作社已开发出恰玛古馕、木耳馕、牛奶馕、玫瑰花酱馕、花生馕、核桃囊等27个品种。从内地引进的现代化馕生产设备,目前可以日产柯坪特色馕50000个,日产柯坪特色大列巴8000条左右。

据柯坪县杏乡馕产业园项目法人刘春永介绍,两年内馕产业的整体打造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后期将会向更好方向发展,力争柯坪特色馕走出柯坪、走向全国,为脱贫致富开辟一条新的路径。(地拉乌尔 阿里米热 孜拉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