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防大汛 众志成城降“旱魔”

——新疆昌吉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综述

2020年06月21日18: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容不得半点懈怠和侥幸。自今年5月起,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吉木萨尔县和木垒县均已启动抗旱应急取水机制。进入6月,随着主汛期的到来,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昌吉州防汛抗旱工作进入紧急状态。

防汛抗旱责任重大,关键靠防,责任在人。今年入春以来,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班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对干旱情况进行会商分析,全州上下一心,打响了一场防汛抗旱的克难攻坚之战。

应急响应,精心筹划,吹响防汛抗旱集结号

今年的旱情来得猛烈持久。截至6月上旬,全州积雪总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5成;从5月起,高温少雨天气便盘桓不去,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各县市降雨偏少约3至4成。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使土壤水分蒸发量加大,全州普遍受旱。

面对旱情,自治州按照“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的原则,有序开展防汛抗旱“布防”,各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积极联动,多措并举,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吹响防汛抗旱的集结号。

水资源是抗旱的决定性因素。昌吉州采取“四水统调”,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生活、农业灌溉、生态用水需求。

加强对水源、灌区工程的管理。昌吉州坚持“以水定地,总量控制”的原则,科学调度水资源,对旱灾严重区域的居民饮用水定点限时定额供应,限制或关闭高耗水企业,加强节水措施,保障受灾区的生活和生产用水。

启动抗旱应急取水预案。根据各县市旱情分析评估讯情,州水利局向州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启动了井河混灌区抗旱应急取水预案,应急取水434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昌吉州粮食作物旱情。

转变供水模式。全州采取分时段、分片区供水,各灌区按照“少量、多次”的灌溉方式进行灌溉,亩均灌水定额控制在15至20立方米。

建设引调水工程。木垒县计划投资1800余万元,建设污水资源化设施及其再生管网,将污水厂处理后可再利用的水源调往城市灌溉植被,同时寻找新水源,建设输水管道和蓄水设施。

防汛抗旱进入实战期,昌吉州防汛抗旱成员单位启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跟踪旱情、灾情,及时报送信息;加强日常巡查检查,严查私自架泵取水、扒口取水等违法行为,杜绝渠道跑、冒、滴、漏现象。

追云降雨,完善设施,精准发力打好主攻仗

久旱逢甘霖。“嘭”一声巨响,增雨火箭弹拖着亮眼的火焰冲天而起,直入云霄。片刻之后,原本稀稀疏疏的雨滴逐渐增大,串成密集的雨帘,落入人间。

6月5日19时,这场望眼欲穿的“喜雨”终于降临吉木萨尔县,连续约10个小时的降水让干渴的土地滋润起来,空气也湿润了很多。

吉木萨尔县气象局副局长曾雪华介绍:“县委、政府对旱情十分关注,投入276万元启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项目。今年这项工作的压力和强度胜过往年,我们加强了作业部署,工作人员均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

自5月1日至今,吉木萨尔县已开展了15次人工降雨作业,其中有效作业8次,发射增雨火箭弹78枚,点燃焰条41根。6月5日是人影作业效果最好的一天,山区最大雨量达到17.8毫米,平原最大雨量达到17.2毫米。

6月11日,笔者乘车从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政府办公室向北行驶7公里,看到一片平静的水面上飞鸟疾驰、群鸭嬉戏。木垒县水利局副局长郭智俊告诉笔者,这里是木垒县城乡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3800立方米左右,下有库容40万立方米的尾水库一座,经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再生水用于浇灌下游1000亩生态林,水资源利用率不高。

鉴于城乡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处理基础条件以及当前的旱情,今年5月28日,木垒县水利局启动建设污水资源化设施及其再生管网项目,将尾水库内的120万立方米再生水输送到县城,灌溉城区6000亩植被。该项目7月15日完工投入使用后,将在抗旱“解渴”中发挥重要作用。

广引水源,科学调配,厉兵秣马保江河安澜

6月12日,笔者在奇台县半截沟镇石河子村看到,随着柴油机“哒哒”作响,一股清水从井口流出……村干部告诉笔者,这口井可保障400多亩农田的灌溉需求。

在木垒县新户乡新沟村井河混灌区饲草料基地建设项目工地,从龙王庙水库经主干渠引入的水进入新建的沉淀池,再经滴灌设备,灌溉着庄稼。

据介绍,该项目将输水时间由两小时缩短到40分钟,节水率30%。仅人工费用,每年可为当地村民节省近30万元。

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水溪沟水库流往田间的渠道用了十几年,“吃水”量非常大,利用率不到一半。今年5月底,县政府投资30万元,用7天时间修建了一条3公里长的防渗渠。据介绍,该工程使水资源的利用率提高70%以上。

在奇台县吉布库河一防洪工程施工现场,大型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正忙着作业。此工程总长约13公里,工期为6个月。完工后,工程实施相应河段的防洪能力提高到10年一遇标准,可确保沿线耕地、道路、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众志成城。这场严峻的防汛抗旱考验,既在高温酷暑的炙烤中,还在又一个丰收年的憧憬中,更在千万群众的期盼中。州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伦说:“在充分掌握全州水资源分布状况的前提下,我们科学严谨地调度水资源,严格落实‘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发展’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防汛保安全与抗旱保生产生活工作。” (王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