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勒县:千亩“双膜瓜”上市为产业脱贫助力

2020年06月21日03: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长寿之乡,西瓜飘香”,6月13日,新疆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千亩“双膜瓜”上市,喜迎八方宾客。为了进一步扩大吾其村西瓜影响力,促进广大瓜农增收,在吾其村双膜瓜示范基地,自治区农科院驻村工作队举办了“勤劳实现幸福梦”第三届瓜王大赛。来自该村的60户双膜瓜种植户都拿出了自己最满意的西瓜角逐“瓜王”,比赛场面热烈火爆,最终重达12.45公斤的西瓜成为本年度最重瓜王。本届瓜王大赛同时还评选出了吾其村的“西瓜种植能手”,最终种植双膜瓜积极性高、种植面积在10亩以上,落实管理技术措施到位、种植产量高的3位村民获次殊荣。

“勤劳实现幸福梦”第三届瓜王大赛。

获得第三届吾其村瓜王称号的阿卜杜热则克·阿卜杜赛麦提激动的说:“过去我们家只种小麦、玉米和棉花,经济效益低,挣不上钱,自从工作队到咱们村后,教会了我怎样种西瓜,今天的大西瓜就是按照他们的技术种出来的,感谢工作队,是他们让我们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荣获双膜瓜种植能手的库尔班·艾则孜高兴地说:“今后,我要把种植西瓜作为我的事业来干,把村里更多土地流转过来,带领大家种西瓜。”

本次瓜王大赛吸引了喀什地区40多位西瓜经销商前来洽谈,吾其村瓜农与经销商现场交易火爆,当天交易量1100吨,成交额132万元,平均每吨交易价格在1200元左右,瓜王更是以1500元的竞拍价格成交。让瓜农艾尼·卡迪尔没有想到的是今年他的6亩双膜西瓜第一茬瓜在交易会上以21600元的价格被经销商承包。

“过去我也种西瓜,但由于不懂技术,产量低个头小还不甜,卖不上钱,自从农科院艾尔肯·牙生博士来到我村后,经常来我的瓜地,教会了我怎样种瓜,再过20天我的第二茬西瓜还能卖6000元左右,我种的这6亩地每亩均收益轻松超过4000元,明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艾尼·卡迪尔说。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学农说:“今年是我村连续举办瓜王大赛的第三年,通过活动,一是希望大家对库木西力克乡、对吾其村的西瓜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促进我村西瓜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二是希望把本次活动打造成一个对外宣传的名片、对外展示的平台,搭建起市场、政府、农户之间的桥梁,促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三是希望以这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吾其村西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西瓜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西瓜产业,确保实现产业脱贫,稳定脱贫的目标。”(徐斌)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