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脱贫增收 小豇豆发挥了大作用

2020年06月21日02: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工作队队员何峰江对贫困户吉米莱·阿不力孜进行豇豆种植指导。胥会龙 摄

“我院子里的豇豆也可以长得这么好,以前我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工作队送种子、送化肥还手把手教技术,今年的收入低不了!”6月15日,新疆轮台县策大雅乡萨依巴格村贫困户吉米莱·阿不力孜在自家的庭院中看着长势喜人的豇豆苗乐得合不拢嘴。

轮台县农业农村局驻策大雅乡萨依巴格村工作队为促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以市场为导向深入调研,发挥后盾单位优势,结合“一村一品”,利用庭院的“方寸地”,发展种植豇豆,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村党支部书记萨拉木·夏吾开提介绍,之前因村民缺少科学种植技术,除了种植一些黄萝卜和大白菜之外,其它种类的蔬菜,比如芹菜、豇豆、辣子、西红柿等都靠外地供应。

为打消农民“怕种不好、怕卖不掉”的顾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集中商议,分组开展动员,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豇豆种子120公斤、有机肥10余吨,开班培训班,提供技术跟踪指导。并积极与蔬菜批发商、周边饭馆、村级食堂连线搭桥,签订了收购合同,给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艾合买江·艾山说:“引导农民利用科学技术种植豇豆,意在扶智扶志,帮助其树立信心,不断激发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目前,全村162户农民种植豇豆215亩,按照市场价格保守计算,可实现户均增收2380元。”(刘建夫、胥会龙)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