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棚圈建设助力困难群众增收

2020年06月21日01: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给我搭建了新羊圈,有了这个新羊圈,再也不用为羊儿过冬的事发愁了。”新疆阿图什市格达良乡乔克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不都热西提·库万看着崭新的羊圈高兴地说道。

克州水利局驻格达良乡乔克其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村民图省事,在自家庭院的角落用木板和泥巴搭建简易的牲畜棚圈,平时虽然能够为饲养的牛羊挡风遮雨,但在寒冷的雨雪天气,棚圈就变得“脆弱”不堪,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个别村民家的简易棚圈因长期缺乏维护,有些已经破烂不堪,不能使用,但是因为缺乏建设资金,新的棚圈迟迟未能建设。

工作队通过摸排梳理,最终确立了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暖圈建设项目。工作队积极申请到暖圈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38万元,按照每户不低于40平方米、15000元的标准建设了92个牲畜棚圈,预计6月下旬,养殖户的新羊圈就可以投入使用。

75岁的贫困户阿木提·买买提最大的心愿就是拥有一个新羊圈。今年年初他从村里领到了一头生产母牛,现如今他家里有2头牛、12只羊,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固定资产。近日,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以及村里的各支力量组成了志愿服务队,为阿木提·买买提家垒砌新羊圈。党员干部带头抢着干,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

今年以来,为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队积极创新,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长期”与“短期”结合,扶贫与扶智同步,“自力更生”与政府扶持并举的思路,积极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

工作队还按统一供种、统一用料、统一用药、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运作,解决养殖户在养殖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帮助村民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抵御市场风险。

“先盖棚圈的农民在村里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将加快棚圈建设步伐。新棚圈的建设不仅可以提高幼畜成活率,还有利于提高牲畜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在提高贫困户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克州水利局驻格达良乡乔克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浩宇说道。(李文倩 阿布都热西提·艾萨)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