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打造智慧税务新模式

2020年06月21日00: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打造更加高效的数字化移动办税平台,进一步畅通税企沟通渠道,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积极探索推广其在“钉钉”APP下建立的“高小税”征纳沟通平台。目前参与测试企业6300余家,已激活用户达90%以上,推送涉税通知5000余条、发起数据核实任务5项涉及1231户,其中有773户企业通过平台直接完成数据核实,发起纳税人培训一场,点击率超1万次。

“平台使用很方便,以前需要打电话咨询问题,现在通过“高小税”平台下的机器人,不分时间和空间基本都能咨询到最近的政策问题,非常便捷!”乌鲁木齐泽创财税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赫丹丹说道。据了解,经过平台大数据测试,80%的涉税问题“高小税”平台下的机器人都能进行有效解答,对于不能解答的问题将转入平台总部进行汇总维护,扩大机器人的知识库。

和传统的微信、短信不同,“高小税”平台可以自动统计“已读”“未读”人员,税务干部可以通过“DING一下”提醒“未读”人员查看,也可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提醒,确保每一条税收政策和通知都能及时送达给纳税人,实现数据核实精准推送。目前“高小税”平台已实现重点税源预测上报、重点涉税信息推送、疑点数据表单核实等功能。税务干部可以对纳税人上报的结果在线审核,避免了纳税人上门报送的传统途径。

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将重点优惠政策进行梳理,通过“高小税”平台筛选指定行业纳税人,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当日直播观看人数达2000余人。和传统的现场培训方式相比,线上纳税人学堂不受场地、时间和硬件条件的限制。通过“高小税”平台,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接受政策培训,还可根据需求反复点播相应的内容进行学习,透彻了解政策内容。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新疆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李爱封根据“高小税”平台的地图指引功能,按照约定时间前往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苏州路税务所办税服务厅,“我通过‘高小税’预约了11点的号。平台非常智能,不仅提示我需要携带什么资料,给我地图指引,还能在临近时间推送提醒信息告诉我去几号窗口办理,全流程用手机就完成了,现在税务局的服务真是越来越便捷了。”

乌鲁木齐海视新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晨在办税服务厅看过工作人员介绍“高小税”平台功能模块后表示:“现在税务部门真是走到了科技现代化的前沿,从信息化时代到数字化时代的变迁是很多部门和企业目前正在转换的节点时期,我们真正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在此期间的引领及优化。在疫情特殊时期,真正做到了便捷、智能、高效,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下一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将加大对“高小税”平台的使用及推广力度,创新优化纳税服务和税收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智慧税务的新模式。(闫国超)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