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三抓三提升”打造过硬党支部

2020年06月19日19: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哈密市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持续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用发挥上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制度建设提升组织力。强化制度运行,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组织事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突出示范引领,印发《关于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根据实际,选择工作相对薄弱、问题相对集中的党支部建立联系点,开展政策宣讲、协调问题解决、加强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后进”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村“两委”成员结合分工领星创星,“访惠聚”工作队等驻村力量结对指导,不断提高“星级化”创建实效。目前,全市60%的村达到7星及以上。

抓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做好“头雁领飞”,把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同志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提高“一肩挑”比例。从市直、区县机关单位干部中选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171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落实“七个一起”帮带机制,抓班子、建制度、教方法、带队伍。培育“中坚力量”,实现“1村1名大学生”全覆盖,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27人。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政治标准,重点从本村优秀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发展党员,解决党支部后备干部队伍“源头活水”问题。抓好能力提升,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视频培训和在线学习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1492场次,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抓作用发挥提升凝聚力。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依托全市299个“家庭党校”,实现对无职党员、流动党员、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教育全覆盖。加强群众思想宣传教育,依托居民说事点、民情恳谈会等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政策教育和法治教育,筑牢各族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防线。强化凝聚民心,在各村(社区)组建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三支队伍”,将“流动博物馆”“流动图书馆”“文艺小分队”送到边远农牧区,激发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聚焦服务群众,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在网格建立“居民说事点”,将“说事”与“服务”无缝对接,构建党支部为核心、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服务体系,组织党员参加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3.4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3万件,拉近了干群距离,拓展了服务功能。(魏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