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泽普县:创业“领头羊”铺就致富路

2020年06月17日18: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泽普县图呼其乡巴什阿其玛村麦麦提伊敏·赛麦尔,这位80后小伙,大学毕业后怀揣梦想回到家乡创办了“金牛”养殖合作社。提起他,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小伙真不错,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抱团发展促脱贫

2014年,从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麦麦提伊敏,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在乡村两级的支持和帮助下,麦麦提伊敏利用自己所学的畜牧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知识,创办了“金牛养殖合作社”。万事开头难,村民们对刚毕业的毛头小伙搞的合作社,充满了疑虑,面对村民们的顾虑,麦麦提伊敏·赛麦尔不厌其烦地宣传合作社的功能、作用,动员群众入股合作社。

邻村的阿不来提·阿不迪木入股合作社后尝到了甜头,他以十五只羊入股合作社,每年能拿到4500元的分红,从牛羊中“解放”出来的阿不来提·阿不迪木,做起了“小老板”,贩起了牛羊,每年家庭人均收入1万余元。入股合作社带来的好“钱景”,让村民加入合作社的热情大涨,从最初入股的6户农户增加到如今的318户,其中贫困户233户,家里无劳动力和养殖技术的一般户85户,牛存栏220头,羊1450只,整合养殖资源,改变分散养殖,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局面,抱团发展。2019年底合作社为入股的村民分红55万余元,实现入股农户每户增收1500至4500元。

开发岗位促脱贫

随着存栏牛羊的增多,合作社开发出就业岗位22个,让本村的富余劳动力到合作社就业,其中贫困户8人,使他们有了固定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巴什阿其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尔艾合塔尔·努尔麦麦提,就近就业成了合作社的一名员工,跟着麦麦提伊敏从清洁棚圈、牛羊喂养做起,逐渐掌握了牛羊养殖的要领。同样,该村的贫困户托合提·吐鲁甫家里有一头牛,因为数量少,没有养殖技术,一年养到头,家中并没有多少收益,入股后,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分红,年固定的工资收入有3万余元。

土地流转促脱贫

村民麦麦提·热合曼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有残疾,家庭收入微薄,他把家里的8.5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自己也到合作社务工,现在每个月有2000余元的工资,还可以照顾行动不便的妻子,除此之外,土地还有一部分分红收入,家庭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9年初,合作社承包了图呼其乡巴什阿其玛村共计56户农民流转出1000亩土地,合作社平均每亩向农户返还利润600元左右。通过土地流转,解放劳动力85人,解决了35名群众就业,流转出来的土地,合作社用于集中种植饲草,降低了饲草成本,同时合作社禽畜粪便也可以当肥料来增强土地肥力和农作物增收,形成了良性循环。

麦麦提伊敏·赛麦尔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合作社要扩大养殖规模,进一步提高收益,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合作社成为大家增收致富的好平台”。(泽普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