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砥砺奋进 共创丝路辉煌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成立十周年记

2020年06月17日18: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空管安全运行的保障力量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限制重重的有限空域内维护着空中的飞行秩序,加速机场的通行能力,提升空管的服务品质,他们就是奋战在管制运行一线的集体——民航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

2010年-2020年,对于进近管制室,不论是保障能力还是服务品质,不论是支部建设还是业务发展,都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这十年,对于进近管制室,是风雨兼程的十年,也是砥砺奋进的十年,更是镌刻青春印记的十年。

坚持安全第一 争取航班正常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2010年6月17日,民航新疆空管局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席正式挂牌成立,伴随着新疆空管高质量发展的春风,进近管制室乘风而起,传承着“能吃苦、肯奉献、勇担当、有作为”的新疆空管精神,延续着新疆空管优秀的安全记录,谱写着锐意开拓的创业之歌。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十年间,地窝堡机场的日高峰起降架次从345架次到606架次,单跑道运行保障位居全国前列 ,进近管制室没有发生因空管原因造成的严重差错事件和事故征候,实现了十年的持续安全记录。十年间,进近管制室的服务运行品质稳步提升,运行效率逐年提高,2019年的航班正常率超过86%,航班正常率在中国千万级机场中名列前茅。与此同时,进近管制室全力以赴完成了各项重要飞行保障任务,在开辟绿色救援通道、保障防灾减灾飞行、服务通用航空、军演保障、中国-亚欧博览会保障任务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先后获得新疆空管局先进集体,民航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民航空管系统安全先进管制室等荣誉称号,成为新疆空管队伍中的一支先锋队。

坚持精益求精 深挖运行潜力

进近管制室,从成立之初的单个扇区运行到两个扇区常态化运行,再到即将开始三个扇区常态化运行以及四个扇区的可运行;从雷达监控下的程序管制间隔到雷达管制条件下的最小间隔6千米,再到最小间隔5.6千米。从地基导航的传统程序到星基导航的PBN程序的运行再到CCO/CDO程序。从传统的I类盲降运行到HUD运行,再到低能见度运行工作程序下的Ⅱ类盲降运行。从空域时常因其他用户活动而运行受限到VARMI-18D程序的运行,再到目视进近程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期间,进近管制室全体人员秉承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专心致志地钻研于最新业务知识的研究与运用,持续强化业务能力对安全与效率的技术支撑,克服了航班流量快速增长、空域受限等不利因素的制约,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严管厚爱 促进队伍发展

进近管制室成立之初只有23名管制员,目前已有58名管制员。十年间,队伍的发展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质量的提升。进近管制员多次正确处置航空器发动机失效等各类空中突发事件,并获得民航空管系统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在队伍建设中,进近党支部一直坚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一同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抓,践行新疆空管局“善统善融”的党建工作思路和“严管厚爱”的管理理念,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不断促进科室队伍建设。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进近党支部立足工作的实际情况,在不断提升支部的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之上,坚持问题导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对管制员的见习培训进行了项目式管理,以“提升培训强三基强化作风促安全”为目标,开展了争创从严治党示范点的相关工作,并于2020年3月被民航局空管局授予民航空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示范点”。

坚持稳中求进 继续砥砺奋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奋进的集体,十年并不意味着满足,更是一个新的开始。在进近管制室成立十年之际,我们依然潜心专注于扇区的增设、程序的优化、新技术的探索、风险的评估及管控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同时,我们预先开展了与多跑道运行相关的业务交流与知识储备工作,参与了有关多跑道运行的飞行程序设计和扇区划设工作。正是因为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深耕与打磨,十年如一日,进近管制室才能不断筑牢安全运行的根基,持续地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和服务品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望过去,十年的历史沉淀,迎来了现在的灿烂辉煌,十年的成长历练,成就了现在的英姿飒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新疆空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近管制室将进一步担负起新时代空管的职责与使命,助力新疆空管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王斌、马莲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