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完成2020年上半年管制员复训工作

2020年06月16日21: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处于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阶段,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多举并措,深入结合 “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活动,于3月起开展2020年度管制员复训工作。此次复训工作除进一步提高管制员管制技能及安全保障能力外,旨在切实增强管制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应对疫情形势转好带来的流量回升、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并为旺季保障做好充足准备。目前上半年度复训工作已圆满完成。

抓作风 严明纪律守规章

管制复训工作是提高管制员资质能力的重要培训方式。区域管制中心始终要求全员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态度对待复训工作。强调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充分利用管制员复训提高管制技能,重视基础训练,切实增强“基本功”,把 “三个敬畏”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复训期间各科室严把纪律作风要求,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对作风方面如迟到早退零容忍,中心安技室、各室主任、书记每日进行现场巡查。复训教员精心准备,认真讲解当日复训科目,有序安排模拟机训练。管制岗位高级教员全面参与复训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严格做到复训现场等同于运行现场。

强三基 苦练技能强基础

上半年度复训内容在涵盖了多项特情科目的基础上,对特定科目:冲突解脱、大流量下的管制运行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管制运行三项进行重点训练,增加空域受限时的运行、军民航防相撞的相应举措等相关训练科目,练习在贴合实际运行的同时将流量负荷增大30%-50%。各组针对组内人员资质情况,做出差异化培训方案,确保人人训练到位,缩小组内人员技能水平差距。除常规技能培训外,每月复训时结合工作实际,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了“新航路航线验证”“ADS-B系统性失效”和“自动化系统故障”等多项演练,切实夯实管制安全运行基础,全方面提升管制调配基本功。

守底线 时时回顾保安全

安全始终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为切实保障航班安全运行、严守管制运行红线、底线,与往年管制复训相比,今年复训理论培训中增加了案例分析环节,即教员在进行特情相关知识授课后对涉及案例或近期科室出现的不正常事件进行回顾分析,以剖析事件发生原因——总结事件经验教训——细化事件处置程序的过程开展。各班组结合实际运行特别分析了无计划入境、航空器偏离计划航路等典型案例,让管制员在案例分析中找到自身特情处置方面的不足,利用复训工作将短板和差距补齐,实现了风险管控关口前移、提升科室特情处置能力,牢守安全底线。

此次复训工作的开展,既强化了管制员的管制技能,也从思想上加强了管制员的安全意识,上半年度复训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但安全保障工作永无止境。在今后的安全运行中,区域管制中心将继续增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深入推进管制员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孟玘、赵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