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助推企业“捆绑式”发展 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

2020年06月12日19: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培育增收产业,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在新疆若羌县瓦石峡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与羌都林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多次协商下,2018年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将2300亩未充分耕种的土地流转给新疆羌都林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羌都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捆绑发展模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土地流转后,羌都公司通过土地改良和引进先进节水管理技术提高土地收益,在保障现有红枣树正常成长外,逐步补种前期荒芜的红枣树,稳步推进红枣产业发展。

建档立卡贫困户艾尼瓦尔开心地说:“通过政府的沟通协调,我正式成为了羌都公司一名种植基地的管理人员,土地流转不但让我们解放了劳动力,还可以再通过务工获得工资收益,每年还能收取100-300元/亩的土地租赁金扩大收益。”

该镇党委书记孙惠杰说:“瓦石峡镇党委、镇人民政府本着减轻企业负担、扩大企业与村集体和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的目的,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逐步完善流转土地防渗渠等基础设施,利用先进建筑工艺提高基础设施使用寿命,充分利用地表水加大地下水管理。目前已完成流转土地毛渠建设80%,其余建设还在稳步推进中。”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助推民营企业在瓦石峡镇又好又快发展,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积极与辖区企业对接,鼓励支持发展生猪养殖企业。从2019年开始,羌都公司生猪养殖逐步落户塔什萨依村,村集体将800亩土地经营与生猪企业捆绑式发展。

目前,羌都公司旗下天厚猪业有限公司已经开工建设,预计7月底开始试运行。该猪场繁育规模2.2万头,为生猪养殖注入了新的活力和保障的同时,村集体每年还可获得稳定收益,企业可放心发展生产,达到双方共赢共建目的。(吴柏畈)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