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平凡不平庸的绿野躬耕者

2020年06月12日18: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以戈壁为阵地,同肆虐的风沙、干旱的气候分庭抗礼,与辖区的沙棘林、防风带休戚与共,白雪朝晖之秀丽与黄沙落日之壮美都不及他们劳作的身影动人,他们就是绿野的创造者、守护者——护林员。

荒滩造林是一项从无到有的工程,每位护林员都是一名拓荒者。自2006年库兰萨日克乡开展沙棘试种以来,护林员们便手持锄头、铁铲等农具,到砂石地里开垦林田,即使遭受连年的烈日灼身、风沙刺眼、乱石绊脚,他们也从未萌生过放弃的念头,树苗枯萎了再补、土地板结了再浇、杂草新生了再除,越是历尽艰险越是勇往直前。造林过程并不盲目,护林员深知盐碱土地孕育植被的不易,所以会竭力避免新林对旧林的破坏,为红柳、苜蓿等原始分布的野生植被保留出足够的生长空间,并美其名曰“顺其自然”。造林期间偶有惊喜,防风林中飘下的杨絮适逢宜长的环境便能生根发芽,护林员们发现后便会全程精心养护,确保幼苗逐步长成灌木,最后成材成林。

十年树木,种植一棵树苗就意味着自此以后数十年如一日的管护。库兰萨日克乡常年在岗的护林员仅有200名左右,而需要长期照料的树木却多达400万株,可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并没有降低他们管护的质量。尽管每一次清晨破冰后的沟渠,到了傍晚又会复冻,护林员们也会凭整夜的劳作疏通水流;尽管每一次剪枝时都难免划伤几处皮肤,护林员们也会如期将全部沙棘树修整完毕。不知情的人总会认为护林员再劳累也至少有一个冬季的休息期,殊不知树木的“冬养”才最为关键,没有护林员于无数个冬日里顶风冒雪地浇冻水、培暖土,就不会有万顷林田夏日的葱郁和秋日的收获。长此以往的辛劳将护林员们锻炼成了林田的“资料库”,他们熟识林情、水情、地情,即使散布于戈壁各处的苗木,也都能如数家珍。

护林员的角色同样带来了生活的乐趣与学习的动力。“性本爱丘山”的他们或摘沙棘叶制茶、或采苜蓿芽剁馅儿、或折干树枝作柴、或饮山泉水解渴、或栖林草间午睡、或为防火患戒烟,一幕幕的田园牧歌真正拉近了人与自然之间的距离。护林员与绿野可称是伴生关系,在培育树木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成长,有的护林员掌握了“医术”,能够向染病的树木对症下药,有的护林员生出了“匠心”,能够让罢工的水闸完好如初,有的护林员晋升为“专家”,在林带里搞起了立体种植,不知不觉间实现了自身的蜕变。

一批又一批的护林员将心血浇灌入戈壁滩中,在库兰萨日克乡创造了27530亩的沙棘林和6000亩的护田林,彰显了“小人物”肩上的“大担当”,也在这个标榜“闯荡”的时代中树立起“坚守”的意义。(张旭)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