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北盛社区为物业服务装上“红色引擎”

2020年06月11日19: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生活中,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争执屡见不鲜。面对这些难题,今年以来,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北盛社区以推行“红色物业”为切入点,构建与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工作体系,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赢得辖区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三联三链”提升治理协同性

房屋漏水找谁修?楼道堆物怎么办?消防通道占用谁来管?这些和小区物业管理相关的问题,不时困扰着居民,也是社区党员干部在调研走访中居民集中反映的热点。而理应承担起社区治理重任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由于单方服务能力不足、对接协调不畅等原因,难以有效解决问题。

为回应痛点、打通堵点,社区党总支与物管站探索建立“组织联建、工作联抓、服务联做”的“三联”物业服务机制,同时采取“人大代表链接职能部门、社区书记链接志愿者、业主委员会委员链接物业服务企业”的“三链接”模式解决不同层面的物业问题。

“‘红色物业’推行后,社区党组织介入小区物业管理,并起到监督指导作用,协同推进基层治理。”北盛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汤雷说,原本社区居民碰到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习惯找物业公司反映,社区居委会其实是被边缘化的。但由于物业企业的赢利导向,居民的一些诉求无法满足,有的业委会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业主与物业、与业委会之间矛盾激化,居民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不高。而“红色物业”以党建引领,创新了物业管理的体制,使社区党组织直接参与到物业管理中来,指导与督促物业企业、业委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使社区治理的三方回归到服务群众的出发点上来。

多方参与形成治理合力

北盛社区出租屋比较多,部分租赁户不注意环境卫生,居民之间矛盾纠纷频发,“369”机制落实也不到位。社区在区住建局的支持下,全体业主同意的基础上,实行了“出租屋管理新模式”——承租户在租赁期间,接受业主委员会对出租户日常行为的考核,年终考核分数达90分及以上者,全额退还保证金;90分以下者,按照考核分数所占比例计算出扣除的综合治理费,退还给租赁方,扣除的综合治理费用于业主委员会日常办公、居民活动使用。

这些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得益于“红色物业”构建起的多方联动破难机制。“‘红色物业’通过党组织这根纽带,协调多方力量形成社区治理合力,破解民生难题。”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还大力倡导志愿者精神,组建“党员、商铺、退役军人”三支志愿者队伍。联点单位党员、“红细胞”党员作为“党员志愿者”队伍的主体。在集中参加北盛社区每月5号组织的“吾爱志愿日”活动外,常态化开展理发、家政服务、民族团结联谊等志愿服务活动,为46名残疾人、130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5名低保低收入等弱势群体送去温暖,解决了非机动车停放、下水道管线堵塞等43个物业问题。

“党员意识被充分激活,服务居民群众的主动性更强了。”社区业委会主任宋毛春说,红色业委会延伸了党建触角,填补了业委会党建空白,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党员作用的发挥。

物社联动实现共建共融

在北盛4栋房头,树立着一个通体红色的大拇哥LOGO,这是社区按照“融合党建”的思路,与社区物管站共建共融形成的物社联动“红色物业”党建品牌。

“奋进的大拇哥”LOGO有着丰富的内涵:首先,它是英文字母“B”的变型,代表着物社联动的参与主体“北盛社区”和“宝石花物业”,寓意两个单位联合开展物社联动项目;其次,红黄相间的宝石花,寓意着中国石油锐意进取的新风采;最后,北盛社区的党建标识就是大拇哥,代表着居民的点赞。三层含义汇成“宝石花+大拇哥”的组合,象征着北盛社区和物管站将在物社联动项目中不断奋进,不断获得居民的点赞。

推行物社联动“红色物业”的根本目的,在于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办好居民揪心事,进一步改善小区人居环境,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促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王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