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浴火淬炼”强化组工干部能力素质

2020年06月11日10: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强化组织系统执行力建设,新疆福海县委组织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福海县组织系统“自身建设争创一流”二十条工作方案》,通过开展作风大整顿、能力大培训、素质大练兵、工作大调研,力促组工干部补短板、提素能,着力打造“全能”组工干部队伍。

添加“规矩”之柴,树立担当务实的作风。按照“强作风、建队伍、树形象”目标,建立晨学夜学、机关活动、体育锻炼等5项“打卡”机制,明确干部必须严格纪律要求、积极参加单位各项活动,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组织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围绕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慢、日常管理松懈等方面问题,建全完善请销假审批、任务“清单化”管理、末位淘汰等6项制度,通过日督促、周通报的方式,对8名不遵规守纪、工作效率低的干部在周例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引导组工干部树立守时守纪守规的工作作风。实行季度考评机制,设置百分制考评细则,细分理论学习、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7项内容,将分值划分优(90分以上)、良(80—89分)、中(70—79分)、差(69分以下)四个等级,对各项内容排名落后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对连续三次分数末尾者实行年底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铸造“学练”熔炉,培养干事创业的能力。收集8个科室(中心、办)业务文件资料,编印《组织系统学习资料汇编》,利用晨学半小时、夜学一小时等时机,通过领导带着学、干部自学的形式,开展业务工作学习13场次,有效推动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开展“组工讲坛”“业务练兵”“即兴演讲”等系列活动10场次,有针对性的对干部的表达能力、业务能力、应变能力等进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采取内部岗位轮换交流、县乡两级交叉交流的形式,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和内部科室进行实岗锻炼,着力培养组织工作“多面手”。

燃烧“调研”之火,打造灵活学用的队伍。实行“1211”组工干部包联机制,按照“科级领导包联乡镇、一般干部包联村级”的要求,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心贴心的方式,每月开展不少于5天的蹲点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2件,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群众工作能力。推行“一周一调研”工作机制,结合调研主题,以科室为单位,每周下基层开展1天调研,通过做基层事、解群众难,挖掘基层工作亮点,发现基层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组工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调研情况,每月定期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采取小组讨论、交流汇报、评审打分的形式,对各科室调研成果及包联情况进行系统评判,进一步转化调研成果,推动组织工作。(张佳辉、吴丽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