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疆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2020年06月10日13: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10日电(陈新辉)6月8日,新疆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正式启动,当天通报了全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据悉,此次宣传周活动将通过检察开放日、检察长接访、案件公开听证等形式,全方位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进一步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6月8日至12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重点围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公开听证、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以及群众关心的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宣传。

宣传周首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疆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相关工作的情况。自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以来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把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采取改革办案组、规范来信办理、制定统一回复模板、运用信息化手段回复等有效措施扎实办好每一件群众信访,确保“件件有回复”落到实处。统计显示,2019年3月到2020年5月,全疆检察机关共收到人民群众的信访7361件,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信访2598件。对于这些来信来访,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应回尽回”“能回尽回”,七日内程序回复率和三个月实体答复率均达到100%。

当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参观12309服务大厅、远程视频接访室、检史馆等,进一步增强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和认识。在参观远程视频接访室时,自治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向两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人员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据介绍,全疆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司法救助工作,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将“应救尽救”原则落实落细。一年来,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12件,已发放救助金额659.10万元,其中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案件82件,救助金额271.97万元。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永远在路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立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持续提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和‘案结事了政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权益在司法办案当中能够得到公平对待,利益能够得到依法维护。”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