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地摊经济”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2020年06月09日20: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过去,只有家门口附近的村民买我家的土鸡蛋,村民少,买的人也不多。现在来到这里,既不交摊位费,消费的人也多了,一天下来能卖掉200多元钱的鸡蛋,还能收到很多订单。”新疆和静县乃门莫敦镇乃门莫敦村村民路庭礼开心地说。

6月7日,和静县团结小区外热闹非凡,来自附近村镇小商贩们“各就各位”,摆出自己的“家当”:服装、日用百货、自制小食品、烧烤、蔬菜、水果等产品售卖,吆喝声、说笑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一片热闹景象。前来购物的顾客正在精心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农副产品,和静县政协机关、卫生健康委员会驻和静镇建设一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员正帮着商户整理货物,一边帮着吆喝,一边教商户怎么摆放才能吸引更多顾客。

为加快复工复产支持力度,激发市场消费热情、刺激本地经济发展,按照县党委、政府的部署,各驻村(社区)工作队“早谋划、出实招”,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在本辖区设立早市、夜市、跳蚤市场,发展地摊经济,为困难群众增收创收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静县紧紧围绕抓党建转观念促增收的工作思路,以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方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经过调研论证,探索“党建引领+市场+农民增收”发展模式,通过开拓各类市场,为农民探索出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据了解,该市场不仅为各族群众提供新的销售平台,也为市民消费提供了便利,带火以市场为核心的“经济”商圈,对周边村镇村民自产自销农副产品产生良好的辐射作用。

据和静县政协机关、和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和静镇建设一路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白锋介绍,该辖区的地摊营业时间从上午10时至晚上24时。为扎实做好市场内外消毒及环境整治等疫情防控工作,市场内还设置了清洁岗,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雇用了1名清洁工,负责每日消毒和垃圾清理等工作。在加强对地摊卫生监管并防止欺诈行为发生的同时,通过对地摊经营者进行业务培训,提供相对稳定的营业空间,实现市场繁荣与村民增收双赢。(唐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