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就业” 走稳脱贫路

2020年06月09日11:0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产业+就业” 走稳脱贫路

“以前我家的4亩地种小麦和玉米,种植万寿菊后,收入一下子翻了三四倍。”新疆于田县先拜巴扎镇斯克达西曼村村民麦热木尼萨罕·库尔班说。

麦热木尼萨罕家的变化源于该村实行的产业扶贫政策。

“特色产业扶持是脱贫的主要抓手,提高技能是关键。”于田县先拜巴扎镇斯克达西曼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洪山说,为了提升村民的种植技能,村委会聘请自治区、地、县农业专家,组织开展洋葱、万寿菊种植管理现场培训。全村122户贫困户种植洋葱194.9亩,108户村民种植563.5亩万寿菊,户均增收1800元以上。

为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根据自治区统一安排,新疆有色集团公司对口帮扶于田县4个乡镇15个贫困村。在新疆有色集团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这些贫困村产业、就业协同发展,成了帮贫困村民实现脱贫增收的“双保险”。

在对口帮扶的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新疆有色集团公司的扶贫产业基地开建,6月初,已开工建设10个禽类集中育雏养殖点,覆盖600余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订单养殖。

特色农产品只有卖出去才能实现收益。为此,新疆有色集团公司以“订单生产”和“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助力贫困户增收。

除了发展产业,就业也是脱贫攻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疆有色集团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托格日尕孜乡恰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学核看来,发展特色产业和就业,就像脱贫的两条腿,要一起动起来。

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复调研后达成共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是促进贫困户脱贫最便捷有效的途径之一。

村民阿布德热曼·依布拉音木2017年成为新疆有色集团矿山企业员工,每月工资4800元。通过努力,阿布德热曼不仅在岗位上得心应手,还给家里添置了家具家电。

贫困户布麦热姆汗·麦图迪带着两个孩子,除了种地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两个孩子申请了低保后,着手帮布麦热姆汗找工作。

“工作队帮我在一家火锅店找到了工作,每月有固定工资。”布麦热姆汗说,两个月干下来,家里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现在,布麦热姆汗计划着装修住房、规划庭院。

为了更大范围帮助村民就业,工作队紧盯乡村周边用工市场,了解用工需求和用工条件,只要是村民能胜任的岗位,工作队都及时推荐。

据统计,今年新疆有色集团公司已投入180万元资金支持对口帮扶村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其中,恰喀村利用闲置的养殖圈舍建了3个鸡苗育雏点,3000只鸡苗育出并发放到农户家中,5000只鸡苗已进入养鸡场,存活率达到90%。除恰喀村外,托万库木巴格村、斯克达西曼村等3个村已投入资金购买了612只鹅进行集中养殖,可带动51户237人受益。在就业方面,15个村总计4854户18269人通过技能培训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郑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