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改善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年06月08日20: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院子里柴草乱堆、牲畜棚和厕所乱搭乱建,每到夏天跳蚤‘横行’。院子里都是沙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出入走动不方便。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我们硬化了院内地面,还在家家户户门口放了垃圾箱。垃圾定时清理,环境变好了,大家也养成了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住在村里感觉非常舒服。”6月4日,向笔者谈起村里的变化,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村民艾麦尔·阿吾提感慨地说。

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水泥路面直通农家,平整开阔的村委会大院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走进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已徐徐展开。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喜人变化的背后,是自治区卫健委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成效。在整治行动中,通过庭院“三区分离”、绿化硬化、生活垃圾治理等措施,不但实现了村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目标,更推动了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唰,唰,唰……”清晨的扫地声开启了托万克协海尔村村民艾麦尔·阿吾提的一天。走进他家,干净整齐的院子,窗明几净的房间让人很舒适。

今年以来,自治区卫健委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访惠聚”工作队、村干部及党员群众齐心协力,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该镇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投入20万元,购买4900袋水泥,8000块砖等物资,用于村民院内地面硬化、院墙、葡萄架建设。通过努力,298户村民中,有200余户村民家的院子实现了院墙建设和地面硬化,90%村民家中实现了庭院“三区分离”。此外,部分家庭搭起了葡萄架,整合后的土地种上了蔬菜及瓜果,发展起了庭院经济。

“今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我们清理了院落、分离了‘三区’,搭起了葡萄架,指导我种蔬菜、养鸡,现在看到整洁的小院和新鲜的蔬菜,心里别提有多舒服了。”村民麦合木提·肉孜高兴地说。

清洁农村卫生环境不仅是保持村庄整洁的“面子”,更是促进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里子”。为此,村里配备了7辆垃圾清运车,每个村民小组配置了垃圾桶,减少了托万克协海尔村垃圾外溢和散落现象。

“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是主战场,村民是主力军。”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俞健说,“现在,无论走进托万克协海尔村哪一户村民家,都干净整洁。乡村环境的美让村民树立了信心、转变了观念,可以说,这种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最大变化。”(沙拉依丁·亚力买买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