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五家渠市:为民生托底 把关怀送到了百姓心坎上

2020年06月08日20: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倾听民意民声、凝聚民心民力,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以民愿民盼为方向、民惠民富为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百姓的获得感、民生的升级版,稳稳托起了大家的幸福感。

民生保障 提升百姓安全感

“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感谢师市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很贴心。尤其是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知道我家的实际困境后,主动送来500元的临时救助款。”5月29日下午,家住五家渠市供销小区的刘进平一说起这件事,心里满满安全感。

今年40岁的刘进平,因患病需要高额治疗费用,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妻子打工维持,疫情期间妻子无法上班,家里没了经济来源。

“不瞒你说,我们当时愁得没办法,社区工作人员将此事上报师市民政部门,没几天的时间,我们就收到了临时救助款。”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的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师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谋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力度,织密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精准救助网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织密、织实、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

截至5月27日,师市民政局发放临时救助共2041户、4143人次,救助对象涵盖低保、特困、孤儿、因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基本生活困难人员等,救助金额达92.61万元。

兜底救助 提升百姓幸福感

“假如幸福是块糖,我们就是糖中的夹心。”

说这话的人,名叫邓跑来,今年54岁,家住五家渠市汇金家园,指着眼前这套温馨干净的房子告诉笔者,他和老伴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真的感恩党和政府。邓跑来是建档立卡的残障人士低保户,2003年,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让他痛失一条腿,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政府部门将其纳入低保保障。

“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的低保金从起初每月80多元,上调到现在的548元,我们很满足。”邓跑来告诉笔者,他居住的平房在2017年拆迁了,根据政策,享受了残疾补贴1万元和低保8000元的好政策。 

“政府的关怀直达百姓心坎上,有力度更有温度。”邓跑来的妻子张春红说,在疫情期间,根据相关政策,还得到了民族部门发放的生活补助。 

疫情下,为确保困难群体“不掉队”,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纾民困、惠民生的政策,确保他们在“非常时期”得到“非常保障”。据了解,截至5月27日,师市民政部门临时低保发放到位171户,236人,发放低保补贴达10.62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师市慈善总会号召爱心企业及个人,捐款1000多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编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多措并举 提升群众满意度

民政工作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事关百姓疾苦,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在“六保”任务中承担着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重要作用。师市民政局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多措并举推进“六稳”“六保”落实见效。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决胜扶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六稳”“六保”的基石。师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谋说,要在“稳、保、推、提”上全力以赴,积极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稳”制度,严格落实落细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保”投入,临时救助、临时低保资金保证及时发放;“推”工作,全面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大排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标准上,从2019年起,低保人群从每人每月420元提高至456元;特困供养人标准,(自理)从每人每月600元提高至900元,(半自理)每人每月800元提至1100元,(不能自理)每人每月1000元提至1300元;孤儿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360元提至800元。

兜底线,救急难,解民忧……政府惠民举措为困难家庭撑起了“保护伞”,把关怀送到了百姓心坎上,为民生托底,让民心更暖。(齐琳洁 樊守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