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准施策稳就业保民生

2020年06月06日09:5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精准施策稳就业保民生

6月4日,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组装电热水壶。目前该企业一天可生产6000—7000个电热水壶,解决了来自周边各乡镇的100余人就业。李瑞 摄

【开栏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专栏,报道新疆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出台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抓好稳就业这一“六稳”之首,全力做好保居民就业,确保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新疆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一方面,持续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云招聘活动,鼓励网上双选签约;另一方面,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一对一”跟踪帮扶,确保失业保险待遇、社会保险补贴等按时足额发放。

创业具有倍增的就业效应。新疆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作为激发市场活力、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的重要措施和途径,放宽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把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20万元,简化办理流程,为创业带动就业提供政策支撑,鼓励重点群体返乡入乡创业就业。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新疆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提高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南疆四地州放宽至所有企业。截至6月3日,新疆共为7.2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7.9亿元,惠及职工146.3万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新疆加大资金投入,持续重点支持、引导企业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并将线上培训、个体工商户培训、高校和职业院校在校生创业培训等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就业群体开展免费培训。

新疆还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缴费满1年但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目前已有2700多人享受这项政策。新疆正在加快落实参保农民工的失业保障问题,2020年5月至12月,对2019年1月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按月发放不超过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的失业农民工,按参保地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

“我们要全面落实自治区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让劳动者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说。(李春霞)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