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2020年06月06日09:5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6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就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规范行政执法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实践、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举措,认真实施好、组织好、落实好,切实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准确把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开展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等全过程记录,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加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力度,建立健全统一指挥、跨区协作、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信息平台,推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为各族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行政执法全过程、各方面,将“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行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法治建设总体安排,统筹推进。要压实责任、协同配合,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张艳芳)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