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共建情更浓 融合发展谱新篇

——新疆兵团十二师加强民族团结、推进兵地融合工作纪实

2020年06月05日19: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疆兵团十二师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腹心区域,镶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连结着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五地州。多年来,十二师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和“兵地一家人”的思想,主动融入新疆大局,融入乌昌地区建设大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将兵地各族群众牢牢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共创民族团结的兵地融合发展良好局面。

健全发展机制,谱写团结新篇

兵地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从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更是兵团事业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新时期兵团发挥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兵团党委以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为抓手,要求各级干部强化大局意识、使命担当意识、“兵地一盘棋”意识和服务新疆各族人民意识,切实发挥“大熔炉”的作用,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推进兵地融合,引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

兵地融合发展推进到哪里,民族团结就创建到哪里。按照兵团党委部署安排,十二师始终着眼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大局,抓住增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这个关键推进工作。截至目前,全师4370名干部与8355户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积极促进兵地共建共融。

近年来,十二师积极与地方推进文化交流共融,以重大节日为契机,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深化拓展文化交流。头屯河农场绿洲街南社区与八钢顺河路社区是兵地共建单位。去年以来,双方在不断探索和融合中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主题党日”等各类共建活动20场次,兵地各族群众参与人数1300余人次。一直以来,十二师党委加强兵地教育共融共建,师域内学校与地方9所学校建立“兵地融合共建学校”,以“兵地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心连心向党”交流交往活动为抓手,兵地学校青少年结对890对,实际覆盖13225人次。

自2017年起,十二师中学对296名来自喀什地区的内初班的孩子按照寄宿制教育教学模式,坚持“爱、严、细”的管理原则,实现了混合编班、混合教学、混合住宿,兵地各族青少年学在一起、玩在一起、生活在一起。

“兵地融合,不是简单的工作对接,融合是为了最大程度将兵团和地方的优势发挥出来,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十二师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利明说。

共建共享共融,提升幸福指数

“要坚定不移推进兵地深度融合,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树立大局观念和区域发展理念,坚持‘兵地一盘棋’,建立健全兵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兵地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动兵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产业协同发展。”这是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在十二师调研时对十二师党委班子提出的殷切希望。

民生连接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进程中,十二师始终注重通过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不断提高兵地各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二一团地处吐鲁番市高昌区。近年来,二二一团党委与高昌区委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兵地之间的互帮互助互融,在种植、养殖、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形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长效机制。

毗邻二二一团的亚尔果勒村一小队距地方乡镇学校7公里,孩子们上学很不方便。团场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决定吸纳180余名地方乡村学生就学。为方便周边乡镇的群众就医,团场党委将也木什、亚尔果勒等村的216名地方群众纳入医保结算。

2018年以来,按照兵师党委部署安排,二二一团党委积极落实“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项目,专门协调十二师驻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庄子村“访惠聚”工作队抓好工作队驻村契机,申报共建民族团结成果展示厅建设项目、共建农业井安装项目等5个惠民项目,投入资金150.6万元。目前,各项目己基本建成。

村落建成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惠民项目,解决了村民在生产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得到了大家的衷心拥护。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兵地融合发展结出的硕果中,十二师各团场在积极吸纳本地富余劳动力的同时,也帮助地方群众解决就业、增收脱贫,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去年春季,十二师驻四十七团一连“访惠聚”工作队与毗邻团部的喀尔赛镇艾杰克村达成兵地共建协议,并与一连合作社牵头在2万亩绿化用地上种植防风林带。工作队在带领本连队职工参与的同时,聘用艾杰克村村民参与种植,同等发放劳务费带动连队职工和地方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十二师农科所在墨玉县阔其乡羌古村建立核心示范棚5个,先后选派12人次赴当地为群众提供设施蔬菜高效栽培技术和设施蔬菜育苗技术。

二二一团与邻近乡镇洽谈务工对接,形成了长期互惠互利的劳务机制。去年,团场累计用地方村民4000余人次,累计支付费用1500余万元。

一桩桩、一件件、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见证了兵地一家的真情厚谊,记录了各族群众浓浓深情。

搭建产业平台,夯实融合之基

近年来,推动民族团结、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是十二师“访惠聚”工作的重点。按照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十二师党委精心抽调选派出22支“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为兵地形成维稳责任共担、基层党建共建、文化成果共享、民生实事共办、群众困难共帮、民族团结共建的深度融合良好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昌吉市阿什里乡阿什里村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村民家家户户都在发展养殖,大量堆积的牛羊粪便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十二师驻阿什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李小维说。

要想方设法变废为宝。十二师驻阿什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向兵团申请到了50万元专项惠民资金,计划6月初开建畜禽粪便无公害处理厂。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改善阿什里村的人居环境,还可以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难题,从而实现产业助就业、就业助脱贫。

“村容村貌变好了,村民的生活就会有新气象,来村里旅游的人也会多起来。2020年下半年,我们将带动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切实将乡村旅游打造成阿什里村的‘金色名片’,助力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二师驻阿什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飞和说。

十二师驻阿什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经过走访后发现,阿什里村家家户户都有养殖区,马牛羊产出的鲜奶在满足家里的需求后,剩下的大部分鲜奶却苦于没有销路而被浪费,工作队决定与村“两委”合力创办乳制品生产基地。

如今,乳制品生产基地不仅解决了自村和邻村的鲜奶销售问题,还为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

“以前我是家庭妇女,基本没啥收入。现在到乳制品基地工作后,一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同时,自家产的鲜奶还可以卖到基地,每月总收入约5000元。”村民库里赛拉西·哈力明感激地说。

“今年,十二师选派23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能力过硬的干部分别进驻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永新村、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星火村、吐鲁番市高昌区庄子村和昌吉市阿什里村4个地方村开展‘访惠聚’工作。派驻队员真情融入群众,真情服务村民,增进了兵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十二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梁金丽。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随着十二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工作的深入推进,民族团结的基础得到不断夯实,形成了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刘倩 高琳喆 董娟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