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市人民医院又多了一个“亲戚”

2020年06月04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昌吉市人民医院干部与阿什里乡六个村结亲往来了三年,与各自亲戚建立了情谊,也与阿什里乡建立了感情。5月20日至5月23日,昌吉市人民医院以“医共体+结亲”模式,由医共体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医师坐诊、理论授课、实践讲学、业务指导、专项督导等全方位的帮扶计划,让阿什里乡卫生院这个新“亲戚”感受到医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来到阿什里乡就像回家一样”,在卫生院坐诊的医师们如是说,他们也如在医院工作一样,在卫生院各诊室忙碌着。一名中年哈萨克族牧民因左侧胸痛半个月之久,听说市医院的医师在卫生院坐诊,便前来诊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老年病科)主治医师黄丹丹仔细查体、询问病史、仔细阅片后,发现该患者左右两侧肺部均有异常,考虑其患有胸膜炎,建议口服一周消炎药后再来卫生院复查胸片。一番诊查和解释让他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临走时连声表达感谢。

在发挥好医共体作用的同时,重点还帮助提高一级医疗单位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神经科专业组长、副主任医师陶国良为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脑卒中的认识,举办了一期脑卒中救治与健康管理培训班,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孙翔开展了心电图——常见病诊断及高血压如何用药专项培训指导。坐诊过程中有患者来,便带着基层医师一同诊治,患者离开后,便抽空为基层医师答疑解惑。

此次,医共体办公室主任陈洁携医院多学科专家和骨干对疫情防控“七项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医院药事、医疗质量、价格管理小组成员也先后到卫生院指导全民健康体检及“四合理”专项检查,从医疗、护理、医技、药事、病案质控等方面给予精细化的指导意见,逐步实现医疗质量同步化管理。 

该院职工在长期结亲工作中,不断潜移默化地给亲戚宣传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牧民们有病不再拖着不治,有问题也不再忍着不说,饮食习惯也从单纯的“奶茶泡馕”转变为“米饭炒菜”,少盐少油。

“真结亲,结真情”,作为个体的干部和亲戚是这样,作为群体的医院和卫生院更是这样。以结亲工作为纽带,不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让医共体建设工作的内涵更丰满。这是一次尝试和探索,昌吉市人民医院会继续将“医共体+”工作深入下去,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8家医共体建设,稳步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全覆盖,打通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贾若艺)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