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捐赠1800万决战和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6月03日20: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华夏银行向墨玉县捐款500万元。许珠珠 摄

人民网和田6月4日电(许珠珠)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华夏银行作为北京市国有企业,勇担使命,迅疾行动,围绕北京市挂牌督战的两个贫困县——墨玉县、洛浦县集中投入资源,强化金融扶贫,加大重点项目支持,2020年向和田地区投入扶贫资金1800万元,助力和田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产业+扶贫促换穷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人民银行《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2020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为促进金融支持与产业扶贫有效融合,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动力。华夏银行积极践行精准扶贫战略,卓有成效地探索贫困地区差异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有效带动各地贫困户就业增收。

华夏银行聚焦产业扶贫,着力支持贫困地区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建立产业扶贫帮扶基金重点项目,依托和田当地政府,探索通过产业基金、公益担保基金等创新方式,专项用于对和田市以及墨玉县、洛浦县的产业资金支持、担保支持以及补贴支持等。

同时,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与当地政府部门协商后,按照上级部门的指导意见创新就业帮扶新举措,通过公益资金支持墨玉县、洛浦县因地制宜设立扶贫公益岗位,帮扶建档立卡易返贫户、未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边缘困难户中家庭成员就业,增加贫困家庭劳务收入,带动当地扶贫人口就业,突出脱贫效果,力争实现2000名贫困人口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基建+教育助拔穷根

图为华夏银行向洛浦县捐款500万元。许珠珠 摄

贫困地区大多自然环境恶劣、基础条件较差、发展空间有限,虽经多年扶持,但基础设施依然很”贫”,而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精准扶贫和“换穷貌”的必要条件。在一系列帮扶措施中,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把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作为精准扶贫的又一抓手,开展整村推进“换穷貌”,继续支持和田基础教育设施建设,让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目前,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拟按照和田市政府要求,在连续3年投入650万元设立幼儿园、改扩建阿热勒小学等基础上,继续投入200万元资金支持当地基础教育设施建设。 同时,在惠民项目方面,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计划投入100万元,发展支持当地贫困村庭院经济,为贫困农户补助发放鸡苗、种兔等,开展庭院养殖,拓宽致富门路;并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对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进行帮扶。除此之外,开展党建扶贫,为贫困村购买党报党刊以及技术培训类书籍,建立党建园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等。

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扶志相结合的方式,让贫困地区群众彻底摆脱穷根,深化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全力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做到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一起抓,确保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最后一公里”背后的银行温度

“访惠聚”工作开展以来,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积极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驻村工作担当社会责任、持续打造华夏服务品牌为着力点,按照“队员在前方、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工作要求,持续推“访惠聚”和“精准脱贫”工作,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服务新疆实体经济,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2018年,向和田市教育局捐赠资金300万元,主要用于援建和田市“爱心幼儿园”及和田市阿克恰勒乡肖尔巴格村和尕宗村农民合作社。

2019年,向和田市教育局捐赠项目资金350万元,用于改扩建和田市阿热勒小学,改善小学教育教学环境。

2020年,向和田地区捐赠资金1800万元,主要用于帮助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和田市建立产业扶贫帮扶基金、支持当地政府设立公益岗位、支持和田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及开展惠民项目等。每一笔捐赠的背后,是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的腰包鼓了,心暖了,致富路越走越宽。付出终有回报,华夏银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自2017年开展驻村工作以来,连续3年在年度考核评选中被评定为“优秀”;自2018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连续两年在自治区单位包村定点扶贫工作考核评选中被评定为“第一等级”,负责帮扶的两个深度贫困村分别于2018年、2019年如期脱贫。在自治区组织的2019年“访惠聚”4项指标考核中,首次获得全部“优秀”等级,华夏银行被自治区评选为“访惠聚”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树新表示,我们会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总行党委的指示要求,始终把忠诚镌刻在大漠戈壁上,把金融的真情播撒在天山南北蒸蒸日上的实体经济上,践行国企担当,让华夏银行这面旗帜在新疆高高飘扬。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