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转场首日骏马将开启视觉盛宴

2020年05月28日17: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转场画面(资料图)。王勇 摄

在即将到来的新疆福海县百万阿勒泰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马上竞技表演疆将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对于一直生活在草原上的哈英拜·吾特开来说,马就是他的翅膀,祖祖辈辈延续着养马、训练马的技术,如今,哈英拜将马产业发展起来,成立了“驯马协会”,协会里200多名会员,100多匹可随时参加比赛的马。

59岁的哈音拜·吾特开家在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科克铁热克村,笔者从福海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哈萨克族马上竞技》的资料上看到,哈音拜是家传第四代马上竞技传承人,第一代是1836年开始训练马上竞技的祖辈马萨勒木·霍依西拜。

马上竞技传承人哈音拜·吾特开

哈音拜7岁开始跟着父亲训练马,熟练掌握了评马和驯马的技巧。

“选一批好马要从十个方面看,要看马的种源、母源、体格、性格等,选出骏马,天马,赛马和走马,在经过一些列的训练和观察筛选出真正的骏马。”哈音拜2003年得一匹好马,起名“萨合木红尔”,闪电的意思,亲手接生、亲手调教,和他一起在大大小小的赛事的赛事中获奖,2018年去世。

“他是一匹咖啡色的马,从它出生的那一刻,我就知道,它会非常优秀。”哈音拜十几年的心血,投在这匹马上。

“这匹马参加比赛从来没拿过第三名,全是第一第二,特别优秀,赛场上的人都认识它,哈音拜为了带它比赛,专门买了带斗的车,每次比赛都是提前一天去,让马熟悉环境,人和马都很默契,配合的真是天衣无缝。”知道哈音拜的人都知道他的这匹“战马”。

“萨合木红尔”去世后,哈音拜四处搜集赛场上有关这匹马的视频、照片,自己关在家里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如今有人提到这匹马,他依然满是夸赞,言语中带着悲伤。

“哈萨克族从刚会走路到七八十岁,都会对骏马感兴趣,以前每个牧民最大的希望就是拥有一匹好马和一只猎鹰,不但自己骄傲,全村都会因此感到荣耀。”哈音拜说,祖辈们自驯化野马至今,千百年来已经与马共栖同存,密不可分,和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在游牧活动中更是离不开马,伴随一生,如今的他依然非常爱马,除了合作社里,自家的牧场里也有上百匹马。

后来,哈音拜以马的名字,成立了“萨合木红尔”合作社,社里召集了各村爱马人士,闲暇时训练、养护马匹,参加各类的活动,赢得很多奖项。(赛力克·拜哈旦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