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千名贫困户“变身”护路员

2020年05月28日16: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阿图什市69个贫困村的1000名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正式上岗,成为乡村道路护路员。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宽基层群众就业渠道,破解乡村道路管护难题,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阿图什市结合实际,第一时间制定了工作方案。目前,1000名护路员已全部签订劳务协议,上岗工作。

“设置乡村道路养护工岗位、组建乡村道路养护队伍,对于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管好护好的短板、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阿图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

村民艾力江·吐尔是阿图什市阿湖乡前进村脱贫监测户,经过村委会资格审查,他被顺利聘用为护路员。一大早,艾力江·吐尔就穿戴整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份工作,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四好农村路”是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举措,是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从惠民生来看,“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面貌,增进的是民族团结,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为充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阿图什市交通运输局还选派4个指导服务组赴各乡(镇)村,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和教育培训的方式,开展农村公路基础知识、日常管理、养护安全作业、感恩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对路管员、护路员实名制落实情况,养护设施、安全防护用品保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目前,各乡镇已向养护人员配备了反光背心、帽子等安全防护用品,提供了铁锹、扫把等必要的劳动工具,进入基础养护工作阶段。

为把乡村道路养护工岗位、组建乡村道路养护队伍的工作部署落实落细,阿图什市交通运输局原则上将每25-40公里农村公路划分一个片区,15名护路员为1个班组,每班组设置1名路管员;按照县道1公里、乡道2公里、村道3公里标准设置一名护路员,开展县道、乡道、村道管理养护日常工作。

阿图什市交通运输局还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办法、养护标准、养护作业安全制度和考核细则,为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和支撑,稳步推动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建立“公路养护+精准扶贫”模式,助力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把乡村道路真正打造成乡亲们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实现“摘穷帽”与“振乡村”的双赢,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农村交通新篇章。(李文倩)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