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三强化三确保”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

2020年05月28日16: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促进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新疆阿勒泰市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基层、抓基础、抓基本”,通过“三强化三确保”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

强化“思想对标”,确保政治建设“高站位”。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带团建的根本,组织青年团员开展五四运动10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等内容的学习。同时,依托地区党建图书馆、烈士陵园、户儿家、村史馆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先进典型教育,深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夯实青年团员思想政治根基,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截至目前,共组织“青年大学习”学习三季27期,参与4万余人次。

强化“设置对标”,确保组织建设“全覆盖”。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做到党团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一体推进。以机关、学校、非公组织团组织覆盖为重点,新成立市直机关团支部3个、幼儿园学校教师团支部33个、非公企业成立团支部8个,消除“两新”领域空白,团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按照“五个好”标准开展达标定级,建立团建示范点20个、少先队示范点10个,后进团支部整顿面达到20%。以村、社区党支部为依托,在公安局团委、非公企业商圈的配合下,开展失联团员情况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全市内共寻找“失联团员”1011名,做到“失联团员”全部“归队”。

强化“素质对标”,确保班子队伍“高精专”。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全市102个村(分场)团支部班子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分析,新增、更换基层团支部书记34人。通过视联网、集中办班,线下讲师团授课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党带团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团员的综合素质。联合市委党校、中国政法大学研支团,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党史团史、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培训10余期,覆盖青年员1000人次。参考现有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考核体系,建立团干部末尾排名制度,按季度确定后进干部,分类分批集中封闭学习、“召回培训”,经教育培训合格的返岗。截至目前,共通报2名乡镇、街道团委书记。(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