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三摸清、五做好”做细做实抗旱保畜工作

2020年05月27日19: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确保畜牧生产正常进行,减少畜牧养殖因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旱情造成的损失。连日来,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积极动员乡村两级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围绕“三个摸清”“五个做好”持续做好抗旱保畜工作。

“家里一共有多少头牲畜?牛、羊、马分别多少头(只)?近期打算出售多少?家里饲草料够不够?还需要购置多少?还有没有其他的需求和困难?每走访一户我们都会问到这些问题,逐家逐户详细了解村民家中的牲畜养殖情况和饲草料储备情况,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博斯坦乡副乡长、依尔喀巴克村党支部书记加那提别克·巴都安说。

面对牲畜饮水难的问题,该乡通过增水、蓄水、引水、增设饮水设施等措施,千方百计解决牲畜饮水困难,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增设牲畜饮水槽36座,其中接羔点12座,南部山区24座,从大浪沙水库引水至接羔点,切实解决了全乡9万多头牲畜饮水困难的问题。

因久旱无雨,今年的戈壁上草势不好,对畜牧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该乡立即组织召开“抗旱保畜”专题会议,乡村两级干部和工作队队员混合编组,由包村领导和村“两委”带队走访入户,逐户做好“三个摸清”,即摸清牲畜总数、摸清预出售牲畜数量、摸清现有饲草料存量。聚力“五个做好”, 即做好牲畜出售服务工作、做好饲草料外购、做好草场对接联系、做好存栏牲畜管养、做好牲畜出售资金的融资管理。

该乡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局,从乌鲁木齐厂家以每公斤1.75元的低廉价格储备混合饲料100余吨,运费由县农业农村局承担,农牧的积极性很高,目前还在持续拉运。同时,对接联系由县财政承担运费和装卸费的从呼图壁县订购的低价棉花壳、苜蓿等草料,通过微信群、大喇叭、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协调送货上门,确保全乡有需求的农牧民群众能够及时订购。

该乡摸清出预出售的牲畜总数,做好牲畜出售的服务保障工作。对接联系阜康市屠宰厂,以1900元的均价,一次性出售母羊带春羔556只,持续联系外地牲畜购买老板,零散出售牛羊等50余头(只),帮助牧民群众挽回近万元的损失。

博斯坦乡合然托别村牧民马贵林说:“今年一直不下雨,缺水又缺草,这样下去就全赔了,心里真是干着急。幸亏乡政府和村‘两委’给我们及时联系买家,趁着膘情还不差还能卖个好价钱,这才放心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怀。”

乡党委书记朱有明说:“应对旱情,我们采取‘三个摸清’‘五个做好’的有力措施,就是为了减少牧民群众的损失,帮助牧民群众渡过难关,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出售牲畜的牧民转移到准东务工,增加收入。”(胡建佳、吾尔肯)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