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就业扶贫激活贫困人员“造血”功能

2020年05月27日19: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新疆哈密市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依托本地企业,在技能培训、人岗精准对接等方面给予农牧民精准帮扶,通过就业扶贫的方式,由“输血”变为“造血”,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5月23日,在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扎热汗·木塔里甫正在熟练的操作机器。扎热汗·木塔里甫今年34岁,是一名脱贫户。

2016年,她从哈密市伊州区德外里乡搬迁到东郊开发区,一家四口人靠种植12亩枣树地为生。

两个月前,在政府的引导下,她成为了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产业工人,通过公司的业务及理论培训后,很快胜任了自己的工作。

现在,扎热汗·木塔里甫每月有3500元左右的工资,还能享受养老、医疗、工伤等五险以及公司的各项福利补贴。

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根据哈密市特色林果业种植结构,相继研发出杏子、红枣等深加工产品,销往疆内外。

随着生产能力及规模的不断提升扩大,用工量随之增多,作为哈密的一家本土企业,今年通过哈密市人社局“一对一”开展精准推荐岗位,公司先后吸纳了本地24名脱贫家庭劳动力,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同样实现高质量就业的还有鲜木西汗·阿不都拉,她也是一名脱贫户,已经在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作两年了,2018年,相关单位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到企业就业,鲜木西汗·阿不都拉积极报名,经过选拔,她被聘用了。两年来,她肯吃苦,爱学习,成为了一名熟练果脯的精捡工。

据了解,目前,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有就业人员130人,其中贫困户65人,为了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公司还利用师徒结对、比学赶超等方式,提高他们业务能力,与此同时,公司还从食住行等方面入手,提供配置好地暖空调等设施的免费宿舍,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截至目前,哈密市农业户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户数4745户15930人,农业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人数7808人。目前,有就业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已全部实现就业。2020年新增转移贫困家庭劳动力409人。

截至目前,哈密市为各类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资金552.31万元,培训补贴资金200万元,为1957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525.11万元。

今年,哈密市将深入推进就业精准帮扶工作,通过建立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服务台账、“一对一”就业援助制度、岗位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开展就业招聘专项服务活动、开展精准培训等多种举措,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同时,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策享受渠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马晶晶、麦麦提)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