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以案警示”让党员干部绷紧“自律弦”

2020年05月27日18: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通过讲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让我从思想深处再一次受到了洗礼,今后,我一定要坚持做到以案为戒,在工作生活中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保持好为民服务本色。”新疆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党委委员、组织干事聂震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新疆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举行了主题为“以案为鉴,争当新时代忠诚干净担挡的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大会,乡镇班子成员、各站所长、机关党员干部 50余人参加了聆听。乡党委书记对发生在本乡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典型案例进行了根源剖析讲解,并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自2019年以来,吉木乃县坚持把“以案警示”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持续受教育、受约束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制定印发了《吉木乃县以案促改年实施方案》,先后召开“财务管理”“职务犯罪”“作风整治”“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程项目围标串标”等系列主题以案警示教育大会,坚持做到以案为镜,以案促改,通过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违纪违法干部现身说纪说法,参观庭审现场多种方式进行警示教育,持续不断冲击和净化了党员干部的心灵,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不断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近年来,吉木乃县积极采取多项举措,通过案例剖析、问题整改、完善制度、督促检查、协作配合等多项举措,着力开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工作。全县各乡(镇)、部门(单位)结合实际选取本行业、本领域的典型案件,自觉对“案”查摆整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剖析查摆出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谨防党员干部酿成大错。案发单位主动对标抓整改,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积极开展查漏补缺,一方面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建章立制各项工作,不断推动相关制度的完善和创新,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有效的形成了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吉木乃县及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13场次,发现、整改问题30类234个,建立和完善相关规范制度35个,通过以案促改让党员干部思想深处常受到警示、行为举止常受到约束。(谢师民)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