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

陈全国艾力更·依明巴海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孙金龙参加审议

2020年05月25日11:25  来源:新疆日报
 

24日上午和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继续审查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

新疆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和全国人大代表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孙金龙等参加审议。

阿达来提·艾再孜、廖朝阳、木沙江·努尔墩等代表认为,过去一年,发展改革和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重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

李彬、闵晓青、吾尔尼沙·卡得尔等代表说,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帕尔哈提·肉孜、普尔巴·图格杰加甫、徐涛等代表认为,清醒认识我国经济运行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更要看到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总体可控的,改变不了我国发展潜力大、韧性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孙春旺、买买提明·阿不都艾尼等代表说,危与机同生共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法蒂玛、何星亮、崔久秀等代表认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是伴随着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而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赵金龙、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牙生·司地克等代表说,编纂民法典是一项系统的、重大的立法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回应人民的法治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民法典成为新时代保护各族人民民事权利的好法典。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贾尔恒·阿哈提、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等代表表示,要坚持立足国情和实际,全面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事立法和实践经验,以法典化方式巩固、确认和发展民事法治建设成果,以实践需求指引立法方向,提高民事法律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适应性,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乃依木·亚森、史大刚、李伟、罗东川、彭家瑞、哈尼巴提·沙布开、朱海仑、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等出席会议。(姚彤、李杨)

(责编:杨睿、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