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美味菇“搭”上致富车 托起村民致富梦

2020年05月24日17: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英吉沙县喀拉巴什兰干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有村民340户15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1户673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便立足当地发展实际,勤于探索、勇于开拓,以志智双扶为抓手、提质增效为突破口、产业振兴为切入点,为切实增加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想实招、找出路,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发展新出路。

淬炼培强“培”出脱贫新貌

驻村伊始,面对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民自我发展后劲不足,村“两委”负责人束手无策,导致村民的满意度不高,村干部威信日趋锐减。工作队通过座谈、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民意,认真梳理基层组织及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工作队制订了“三线一针”共创模式,即村党工委帮带、村“两委”保障、驻村工作队服务的合作发展机制。工作队积极把优秀的农村青年吸引到党组织中来,对有上进心、有想法和有组织力的青年加大培养力度,不断为农村党的事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2人,发展党员8人。

蘑菇木耳“种”出创收空间

“书记,你放心,这批香菇为合作社增加了3000元钱的收入,这为今年合作社增产增收开了个好头,到年底,大家的分红会增加的更多。”管理员努尔曼古丽·阿卜杜克热木笑着说。

努尔曼古丽是喀拉巴什兰干村依靠食用菌养殖脱贫的村民之一,过去一家5口人靠4亩地生活,收入少,日子过的很拮据。村里建起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后,她和其他村民不但入股,还在合作社里就业,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

2018年底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村工作队通过市场调研、入户走访了解村民意愿,和村“两委”商议后,从山东引进木耳、榆黄菇、金针菇、平菇等食用菌菌棒,筹集资金近50万元,建成食用菌栽培基地,实现四季有鲜菇;成立木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试行“农科专家全程带、工作队员全程帮、致富能手全程教”的帮带模式和“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38户贫困户加入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就业。

目前,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拥有2 座生产车间、2座400平米温室大棚、全新菌棒培育设备,工作队还带动102户村民在自家102座温室拱棚内种植香菇菌棒,每个大棚的收入3000余元。

门面铺子“引”来致富新路子

“没有村‘两委’的支持,哪有今天的‘靓发屋’。”刚给一位村民理完发的村民阿卜杜萨塔尔·艾散激动地说。初中毕业的阿卜杜萨塔尔早就有开店创业的梦想,但由于启动资金不足、缺乏管理经验,这一想法只能藏在他的心底。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姚新霞了解到阿卜杜萨塔尔有创业的想法后,与村“两委”一起支持他在村里开了一家“靓发屋”。

“创业有平台,致富有出路”,这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理念。为引导当地村民多元发展,充分调动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村“两委”结合村里门面房较多、发展小本生意前景较好的实际,多方协调、积极推动,鼓励村民自主创业。

目前,在该村主干道沿线、镇政府附近开店的村民越来越多,牛肉面馆、凉皮店、大盘鸡店、五金店、服装店竞相开业,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路,18户25名村民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余元。(黎霞、杜建武)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