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用共读凝聚共识(两会感悟)

朱永新
2020年05月2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两会的召开,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连日来,代表委员们肩负着神圣使命,通过扎实的履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高效运转,凝聚起磅礴的向上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委员们立足本职岗位,通过人民政协的既有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出主意想办法,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担当。除此之外,全国政协还有一个特别的举措——建立防控疫情读书群。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委员们一起读书,线上交流、线下研讨,谈读书心得体会、议疫情防控策略,做到了读书与履职的良好结合。不仅如此,全国政协还于4月23日正式成立了移动履职平台全国政协书院,常态化开展读书活动。

全国政协为何如此重视读书?读书学习可以促进思考,让人看问题更加全面、客观、辩证,委员们有针对性地一起读书,既可以达成更高层次的共识,也能有效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在防控疫情读书群,委员们通过共读共学共同讨论,深化了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深化了对我国政治优势的认识,深化了对防范化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重要性的认识,提出了完善预警机制等近百条建议。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群众的代表人士。要凝聚社会共识,政协委员首先要达成共识,共同阅读便是通往共识的有效方式。小到家庭、大到国家,共同的阅读是形成共同语言和密码、共同价值和愿景的重要路径。政协委员社会联系面广、影响力大,共同阅读中形成的共识,又可以积极地影响社会,推进全社会共识的形成。同时,委员读书的行为本身,也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有着重要意义。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与他的阅读史密不可分。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形势下,在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的背景之下,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迫切需要通过学习提高能力、共读凝聚共识。

在全国两会前启动的读书活动,激发了政协委员读书学习和参政议政的热情。我会和更多的委员一起,为阅读鼓与呼,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本领,共创我们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4日 11 版)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