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逾30亿元“煤改电”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2020年05月23日15: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用火炉取暖,一个冬天用2吨煤,大概1500块钱左右,电取暖以后,一个冬天1200元的电费就够用了,既干净又方便。” 来自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奎牙村的村民阿巴拜科日·阿卜杜海比尔高兴地说。

为改善南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供电基础设施水平,2020年新疆将投资30.93亿元实施南疆“煤改电”工程(一期)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目前工程已全面开工,顺利推进。

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奎牙村“煤改电”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阿卜杜热合曼·艾则孜说:“这个村有煤改电用户398户,我们计划架线20公里,目前立杆工作已经完成,架线工作计划5月底完成,到时候采暖设备就可以安装了。”

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副书记严建平说:“我们奎牙镇今年实施煤改电项目的村有11个,‘煤改电’项目是一项惠民生的项目,这个项目不仅方便了我们的人民群众,还解决了奎牙镇10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为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和田地区“煤改电”工程日用工量达1280人,其中当地用工量达300多人,工资均在4000元以上。村民阿布来提·热曼说:“我在这里工作,吃穿都有保障,不仅学习了新技术,每月还能赚4500元,感谢党的好政策。”

国网和田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德维表示, 受疫情影响,目前我们已完成工程项目的18%,后续我们将增加施工人员,力争在入冬前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的实施,为“煤改电”用户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据了解,南疆“煤改电”工程(一期)配套电网工程于2019年启动,分三年实施,首年投资46亿元,惠及31.6万户居民。今年建设的工程项目,覆盖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共计24个县市。其中,和田地区涉及8个县市、76个乡镇、323个村,计划投资12.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惠及近10万户群众。今年项目预计于10月31日前完成,确保下一个采暖期群众能正常使用电采暖。(许珠珠 姜亚文 亚库甫江 甄立民)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