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打造“红细胞+网格”即时响应机制 拓宽基层治理路径

2020年05月22日23: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些废旧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闲置在这有一段时间了,既占地方又存在安全隐患”“这么重的‘铁疙瘩’,有的还上了锁,没几个小伙子也搬不动……”在了解到居民的困难诉求后,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柳园社区网格员刘倩当即通过“红细胞”即时响应微信群组织了一批“红细胞”党员,当天下午便将废旧、闲置车辆全部搬移至小区内指定位置,顺利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

“红细胞”党员帮助网格员清理废旧电动车

这是乌尔禾区柳园社区利用“红细胞+网格”即时响应机制解决辖区居民诉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面临来社区报到的“红细胞”党员数量的不断增多、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基层治理任务日益复杂等现实性问题,乌尔禾区柳园社区积极思考探索如何最大化发挥“红细胞”党员力量,更好服务辖区居民群众的新举措,将“红细胞”志愿服务纳入网格化管理,有效充实了网格力量,提升了服务基层能力,建立起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区域

今年以来,乌尔禾区柳园社区和工作队面向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牵头组织的各项为民服务活动,通过入驻网格,扎实推进“‘红细胞’党员进网格”活动。按照网格责任划分任务,研究制定“乌尔禾区柳园社区‘红细胞’党员网格工作责任划分表”,将本年度到社区报到的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分配至各个网格,通过定人、定格、定责,真正把“红细胞”党员责任固定在网格,任务落实在网格,从而进一步细化管理模块,加强管理力度,减小管理难度,缩减管理漏洞,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做好带头示范引领作用。

精细化运作,分解任务目标

将“红细胞”党员划分进网格后,乌尔禾区柳园社区进一步按照网格内居民需要,搭建、疏通网格员与各支部联络员沟通桥梁,通过建立本网格小组联络群,统筹协调本网格党员力量共同开展工作、上报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达到任务有人发布,行动有人明确,问题有人对接,积分有人管理,后续有人跟进,进一步实现点对点,人对人,面对面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细化管理目标,合理分配工作任务,高效完成工作指标,有效破解前期一人管理,任务繁重,力不从心的现象,切实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

精准化服务,破解积分难题

党员积分管理是将“红细胞”党员划分进网格后所面临的又一个难题。由于此项工作的持久性和工作量,积分录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人员不足、时间不充分情况下,乌尔禾区柳园社区采取责任到人,细化责任的方式,依据纸质版“‘红细胞’活动签到表”,及时准确地在社区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上录入积分。并给予表现突出者奖励分,进而提升工作积极性,提高参与活动精准化,实现积分管理科学化。

打造“红细胞+网格”即时响应机制,是乌尔禾区柳园社区主动适应城市基层治理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它以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居民群众能力为根本,以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为抓手,逐步实现“以点带面、以少带多”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格局,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从旁观者逐步成为参与者、监督者,极力达成“助人自助”的目标愿望,有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岳瑞、何佩娟)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