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狠抓人居环境整治,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0年05月22日22: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阿勒泰地区邮政储蓄银行驻杜来提乡别斯铁列克村工作队、村“两委”通过推行“封闭式”管理、“庭院经济”促增收、“厕所革命”等方式,切实管住人、路、水、树、牲畜等,引导村民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该村是一个典型的农牧结合村,家家户户都养殖牲畜,由于没有专门的牧道,村民的环保意识也不强,牛羊的粪便在主干道上随处可见,往往是离村子还有好几百米远的时候就能够闻到浓烈的粪便味道。为彻底解决牛羊在街道上乱跑、乱窜的问题,杜来提乡别斯铁列克村借助“四议两公开”会议,工作队走访入户、干部入户住户等时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推行“封闭式”管理模式,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5万元用于购买钢管,并制作设计图,在全村42个主干街道、巷道点位安装焊接可活动大门,巷道内只允许人和车辆通行,牛羊、家禽无法入内,有效将牲畜阻挡在外。在村级专门开设牲畜走廊,牲畜饮水点,规划路线,并安排网格长、联户长带领村民定期清扫粪便。

“过去我们出门街道上都是牛羊粪便,一到春夏两季,村里的道路都无从下脚,近几年,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出谋划策形成一系列整治措施,如今我们的街道焕然一新,无处不显示出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农村”,村民阿尔达克说道。

走进村民吐尔逊别克的家,干净、整洁的庭院映入眼帘,吐尔逊别克作为一名老党员,积极响应落实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去年以来他一直积极配合工作队和村“两委”工作带头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美化了自己的小庭院。小院子里不仅种植蔬菜还有一些果树、花儿,当被问到家中的菜园子怎么打理的这么井井有条时,吐尔逊别克激动地说:“驻村工作队每年春季给我们发放免费蔬菜苗并找来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来指导我们种植蔬菜,我们都很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们的关怀”。

该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文清表示:“随着庭院经济发展日益成熟,农民陈旧的种植观念极大转变,环境保护意识也逐渐提高,我们村一共85户,村民们能充分整合利用房前屋后、院内院外闲置土地,变废为宝,把庭院装扮成桃红柳绿、瓜果飘香的幸福家园,为创建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曾经,一个土坑两块砖、四周墙面到处漏,臭气熏天、无从落脚,是农村简易旱厕的真实写照。自从“厕所革命”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针对全村156户农户进行入户查看情况,结合实际将原有的厕所进行改造,建成卫生旱厕。“我们家的厕所,现在很干净,和以前不一样了,也不臭了,冬天再也不用冻屁股、夏天也不招苍蝇,不仅卫生干净了,我们生活的也更加舒心了”。村民哈依古丽高兴的说道。

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完成改厕120户,达到防臭、防蝇、防渗的“三防”标准。(林秀明 苏蕊)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