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梦想开始的地方

——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童话边城就业记

2020年05月22日22: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光回到三年前,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村民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还处于贫困状态,家里只有8亩地,一年收入仅三千多元。每年9月至11月,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都会外出捡棉花,但微薄的收入只能解决家中温饱问题,这一切在他来到童话边城布尔津以后发生了质的转变。

“在党的好政策下,我有了现在的好生活,让我和家人过上了好日子,我会安心在企业工作、生活、学习。”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嘴角上扬掩饰不住喜悦,他还告诉我们在布尔津县工作期间他已经攒了十万块钱,打算继续努力在布尔津县买房、结婚、生活。

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是2017年首批从莎车县转移到布尔津,家里3个孩子中他是最小的一个,因为家庭条件困难,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除了在家中从事种植业外,还到乌鲁木齐、喀什等地打过零工,但因工作不稳定,父母一直不放心。在听说当地政府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的消息后,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立即参加了报名,经过培训,如愿以偿的来到了布尔津工作。

刚到布尔津工作时,由于工作努力,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成为疆内务工人员中环卫队的副队长,一年多的时间里,布尔津县对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及其他疆内务工人员采取党员、干部、教学“3+1”培训模式,从语言、行为规范、生产操作技术、生活技能等方面进行了强化训练,这也让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萌生了要去企业继续发展的想法。

2018年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正式“出家门”“进厂门”,在一家民营企业做工人,工资也从2000元增长到3000元,在企业为能给疆内务工人员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所居住的宿舍都是配有空调、独立卫生间、数字电视、24小时供应热水的房间,新工作带给他的不仅是鼓起腰包的充实,更是洋溢在脸上的自信和流淌在心底的幸福。

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是个勤快的小伙,在企业他认真跟师傅学习操作技能,直到独立工作,他将公司产品属性烂记于心,设备操作也是极其熟练,经过半年的考核,公司正式任命他为库管主任,在新岗位上他学先进理念,转变思维方式,现在每天他都会认真核对当天入库的产品,并交接给配送员进行派送。

“以前在家主要是发展种植业,没有其他技能,年收入也很少,来到布尔津县后这里的领导和同事都非常关心我,教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各类技能,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我每天心里都过得特别踏实。”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说。

截至目前,布尔津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有效推进了精准脱贫进程,疆内务工人员的生产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钱袋子一个个鼓起来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布尔津县俨然成为疆内务工人员的第二故乡,他们的人生梦想正在这里绽放。

布尔津建立用工台账,制定就业培训、岗位设置、食宿安排、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专项工作方案,确保疆内务工人员能够稳得住、留得下,做到转移一人、致富一家,转移一片、致富一方。

买买提托合提·阿卜来提的故事,只是众多务工人员深入本地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缩影。为消除疆内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布尔津县从住宿、伙食等方面加大关爱力度,使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确保他们稳得住、留得下、融得进,愉快工作,幸福生活。渐渐地,疆内务工人员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摆脱了贫困,“致富梦”在布尔津悄然绽放。(雒杨雪)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