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团员青年用行动抒写战疫青春 用专业践行“三个敬畏”

2020年05月21日20: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航新疆空管局团委在民航局空管局团委和民航新疆空管局党委的领导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执行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积极动员广大新疆空管共青团员和青年职工承担起抗击疫情的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增强敬畏意识 勇担时代责任 青年突击队带头先行

为确保民航飞行安全和空中救援通道畅通,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做好空管运行保障工作,新疆空管各级共青团组织在本单位党组织的指导下成立青年突击队12个,共有168名青年职工加入到青年突击队中,用实际行动站在抗疫一线,用一句句铿锵的誓言,勇担时代责任。

他们中有主动请缨参加集中运行的管制员,也有已为人父母却因单位值班力量不足,主动加入“逆行”的背影;在边远导航台站的青年突击队主动克服远离市区、新鲜蔬菜采购不便的困难,坚守岗位维护通信导航监视设备的正常运行。在抗击疫情期间,新疆空管安全运行保障工作一切正常,青年突击队员们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三个敬畏”,保障了应急救援各类飞行,守住了西域蓝天的安全与顺畅。

用信念汇聚力量 团员青年展现使命担当

空管系统疫情防控优秀团员王倩茹,大年三十刚赶回家中,正想与家人团聚时,得知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担心因疫情防控规定不能及时回到工作岗位的她,立马返回乌鲁木齐。在新疆空管局部署疫情防控相应工作要求后,她立即收拾装备,参与封闭运行,除了正常值班外,她还担起了工作场所消毒、测量体温的职责。在更换队员时,才发现她已经整整待了37天。她却说:“能够成为这场战疫的逆行者,很骄傲。37天,不算什么。”

空管系统疫情防控优秀团干部沙艳萍面临春季沙尘天气复杂、科室人员紧张的问题,主动加入了3人30天24小时轮岗的封闭运行。利用休息时间组织预报室开展业务学习,主动了解团员青年思想动态。在这期间,她最割舍不下的还是不满3岁的孩子,轮到她休息时,总是看她翻着手机的照片。“是不是很想儿子?”“还行,刚好狠狠心,让他不用这么粘我了。”

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新疆空管局团员青年除了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外,他们还成为一名青春志愿者,做好工作区的消毒工作;配合机场社区,完成8小时的站岗工作;家离机场近的青年,主动来到单位帮忙搬运防疫物资,共同开启战疫模式。

用真情凝聚青年 以“三心”服务青年

从知心出发,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疆空管局团委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全面做好团员青年的知心人。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好有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基层团组织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同时利用微信小程序“民航新疆空管局共青团打卡圈”每日发布学习主题,组织青年开展线上学习,强化对青年的政治引领,通过打卡活动了解青年所思所想。在疫情防控期间,团员青年累计参与打卡105人,累计打卡次数1808次。从信心出发,增强团员青年凝聚力。利用多类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引导青年增强抗疫信心和岗位职责意识、职业认同感。组建疫情防控期间新媒体工作队进行视频拍摄、剪辑,展示新疆空管青年职工在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保障工作中的青春风采。制作短视频5篇,投稿至民航局空管局团委快手帐号,累计获得400余万点击量;参加了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公益短视频征集活动,累计观看量3095次,获赞192人次。利用直播平台,邀请新疆空管局三位青年管制员樊钟杰、魏驰政鑫、邵洁开展针对2019级新员工的新老管制员面对面交流活动,累计直播观看总人数175人次。在“民航新疆空管局团委”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战到底专栏,持续更新疫情防控宣传图文,累计发布图文136篇,阅读量合计11256人次,其中单月最多发布100篇

从关心出发,强化团组织服务青年职能。为了在特殊时期及时掌握青年职工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新疆空管局团委响应民航局空管局团委的倡议,号召各级团组织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六个一”活动。按照新疆地区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家在外地单身青年职工安排在公寓进行集中隔离。各级团组织及时了解集中隔离人员数量,动员本单位青年职工为他们送餐、协助购买所需物资。接受集中隔离的新进员工比较多,空管中心团委安排青工辅导员小组成员每日统计他们的体温数据,了解、反馈接受隔离人员的需求并尽力解决,将关心服务青年落到了实处。

新疆空管局团委将在民航局空管局团委和新疆空管局党委领导下,继续带领青年职工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增强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敬畏意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全运行保障和脱贫攻坚战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马琳芳)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