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里县:打工开店“两不误” 就业增收成“能人”

2020年05月21日20: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被漫长严冬禁锢了数月的“春姑娘”,才在新疆托里县铁厂沟镇准噶尔社区这片方圆近1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停住“脚”,金源路两旁的海棠花露出粉色的“笑脸”,迎送着从准噶尔易地搬迁小区涌入克拉玛依市区及辖区周边企业的打工者们,对山·阿得力汗就是队伍中的一员。

对山一家过去一直随父母过着游牧生活,小夫妻均无工作,又有两个孩子上学,日常生活仅靠家里的30多只羊和年末政府发放的6000多元草场补贴维持,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8年8月,响应党和政府易地搬迁扶贫好政策,有着头脑灵活和壮实身体的对山,举家从托里县库普乡的小村里搬迁至准噶尔易地搬迁农牧民小区居住。

定居后,过够了贫困日子的对山没有沉醉在已实现吃、穿、住“三不愁”的安乐日子里,于是,这位出身农牧民的小伙儿,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和劳动力资源市场的牵线下,在克拉玛依市巡逻大队当上了一名辅警,且上一天休息一天。

每日夜晚伴着繁星和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在市区大街小巷巡逻,呵护着市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早晨又迎着朝阳,来到托里县准噶尔开发区水管所上班,像个“陀螺”般在市区和开发区里两头忙碌。为了增加收入,妻子萨亚古丽也在市区博峰物业公司就业干起了保安,家里还在易地搬迁小区内开了一家小超市,生意主要由他和妻子下班后的业余时间打理。如今,夫妻打工加上超市的收入每月可达15000多元。工作上多次受到克拉玛依市巡逻大队和开发区水管所领导的好评,生活上更是被居民们赞称为小区里苦干实干、增收致富的“大能人”。

由于他在就业创业致富中的出色表现,托里县电视台的记者们对他进行了专题采访。当记者问对山今后还有什么打算时,他沉思了许久说:“我想的就是要凭着自己的好身体和灵活的头脑,借助党的惠民好政策和社区党支部的帮助,努力拼搏,多挣些钱,让妻子和孩子今后能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将来,等条件再好些,我会辞去一份工作,专心把家里的小店开大、开到开发区或市里去,再想办法带动家里亲戚和其他农牧民继续增收致富。”(王子荣 祖培)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